首页
>相关专题>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市委、市政府发布“新旧动能转换20条”确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施工图”

发布日期:2018-10-11 14:0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简称“新旧动能转换20条”。《实施方案》共包含6大方面20条具体措施,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各项重点任务作了进一步分解落实,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同时,《实施方案》细化了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80项具体任务,逐一制定了责任分工及2018—2022年各年度工作进度安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实施方案》指出,当前我市正处在新旧动能相互交织、迭代更替的关键阶段,亟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必由之路。全市上下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统领,以“四新”促“四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突出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加快构建“753”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开创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新局面。

    《实施方案》明确,聚焦重点领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围绕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六大优势传统产业,逐一明确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方向和技术改造路径。加快新兴产业倍增崛起,集中突破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加速形成10个左右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突出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三大现代服务业,组织实施一批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培植壮大市场主体,精准扶持工业企业50强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加强地方与驻淄央企、省企融合发展,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着力化解钢铁、焦化、建材、煤电、化工等重点行业过剩产能。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统筹融合,拓展动能转换空间。做大做强园区经济,重点抓好淄博高新区、区县9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提升园区发展规划,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和开发机制。加快区域融合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淄川和博山、主城区东北部、主城区南部、桓台马桥和高青高城等边界关联片区的融合发展,抓好一批高速公路、铁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积极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着力培育新生小城市、重点示范镇和特色小镇,组织有关区县实施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试点。统筹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多规合一”试点,编制统一的市域空间规划,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博山、沂源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施方案》强调,强化动力支撑,增强动能转换后劲。全面激发区域创新活力,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推动大学城、科学城、创新谷“两城一谷”规划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创新平台,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强与山东理工大学等校城融合发展,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落实市“人才新政23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运行机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加快“信用淄博”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招引工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以“淄博号”中欧班列和“淄博—黄岛港”五定班列为载体,积极推进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全力争取淄博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

    《实施方案》确定,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动能转换保障。加强规划引控,构建覆盖全域、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的新旧动能转换规划体系,加快编制全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规划方案及淄川和博山、主城区东北部、主城区南部、桓台马桥和高青高城等四个片区融合发展规划,各区县要认真组织制定本地区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强化项目支撑,健全完善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管理机制,自2018年中期调整起,市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原则上全部从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中产生。完善政策配套,对接落实省里支持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配套政策,全力争取我市更多事项列入国家和省政策范围,积极争取省市联合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型母基金,吸引多方资本参与合作,力争全市政府参与的基金总规模达到600亿元以上。

    《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动能转换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推进机制,做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构建省、市、区县上下联动的落实体系。强化督查考核,调整完善新旧动能转换考核指标体系,加快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和阶段性成效,在全市营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