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示公告
轻轨科普小知识

发布日期:2018-07-24 09:0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轻轨概念

    轻轨属于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系统,能适应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1.5~3.0万人次。

    二、轻轨的优点及带动作用

    城市轻轨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污染小、能耗少、准点运行、安全性高等优点。轻轨作为改善城市交通现状的有效载体,成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选择。它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乘客出行,使居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绿色生活。

轻轨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会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城市轻轨建设将促进城市规划不断完善,加快住宅郊区化进程,使城市布局的不合理结构得以调整。轨道沿线将成为最具活力的地区,并进而成为房地产开发和城市新兴产业的首选之地。新兴的生活住宅区、工业和商业设施,会在轨道沿线重新划分用地格局。轻轨建设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它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及城市发展的需要。突出城市的特点与功能,加速现代化的实现,会对城市布局、城市面貌、环境保护、住宅建设、市民居住模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三、轻轨的申报要求及特点

    根据国办发【2018】52号文件,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300亿元之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远期客流规模达到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50亿元之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远期客流规模达到高峰小时1万人次以上。从市区常住人口、远期客流规模来看,我市暂达不到申报建设地铁系统的要求,适合申报建设轻轨系统。

    轻轨具有(1)系统使用自动化信号系统;(2)列车运行使用专用轨道和车站;(3)列车设计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4)轻轨路线单向每小时运量为1~3万人(地铁可达3~7万人)等特点。

    四、轻轨对周边环境影响

    1、声环境影响

    目前,轻轨噪声治理措施成熟,可依据环境敏感点情况设置不同形式的声屏障(如一般直立式声屏障、半封闭声屏障、全封闭声屏障)。一般情况下,在设置声屏障等降噪措施后,距离轨道55m处可达到1类区标准(昼间55dB,夜间45dB),40m处可达到2类区标准(昼间60dB,夜间50dB),25m处可达到3或4a类区标准(3类:昼间65dB,夜间55 dB;4a类:昼间70dB,夜间55 dB)。

    我市轻轨大多建设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中间,距离两侧环境敏感点均超过25米,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规定的城市交通主干道两侧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70dB,夜间55dB。以张店区华光路为例,华光路规划为城市交通主干道,在建设轻轨前,噪声标准值为昼间70dB,夜间55dB,轻轨建成后,两侧噪音标准值仍为昼间70dB,夜间55dB,并未对原有噪声产生较大影响。

    2、振动环境影响

    距高架线路中心线7m以外,即可达到GB10070-88《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中“交通干线两侧”和“混合区、商业中心区”标准要求;14m以外能达到“居民文教区”标准要求,我市轨道交通沿线两侧距离环境敏感点至少有25米距离,不会对外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3、电磁环境影响

    轻轨采用直流接触轨供电,供电电压直流1500V,对周边电磁环境影响主要为接触轨周边产生的磁场影响。根据类似工程接触轨监测数据,直流1500V接触轨周边产生的磁感强度很小,属于电磁环境豁免范围,对周边环境基本无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