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发改要闻
临淄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增独立工矿区支持专项

发布日期:2021-01-08 15:1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十四五”期间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复函》(发改振兴〔2020〕967号),我市组织申报的临淄独立工矿区成功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成为我市继博山独立工矿区后获得此项政策支持的又一矿区,同时也是此次全省唯一申报成功的独立工矿区。


作为全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接连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和示范区建设年度评估优秀为契机,密切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沟通对接,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再接再厉,事争一流,在面上做好全市老工业城市示范区建设推动工作的同时,立足各区县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因地制宜会同区县做好各类特殊类型地区政策的对接争取工作。继淄川区获得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博山区获得国家独立工矿区、周村区获得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国家专项扶持政策之后,临淄区又成功列入国家新增独立工矿区政策范围,将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方面获得国家专项支持。


临淄区作为此次独立工矿区政策申报主体,对照国家申报要求系统谋划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深入分析工矿区发展现状,立足补短板强弱项,科学策划居民避险搬迁、接续替代产业平台、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等提升改造项目,以全省评估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国家评审并最终胜出,充分体现出上级发展改革部门对我市独立工矿区建设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成功获批国家新增独立工矿区为抓手,会同临淄区及时关注上级政策动向,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合力做好各项政策资金争取落实工作,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临淄独立工矿区发展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按照全市实施“六大赋能”工程和“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产业发展理念,进一步坚定“打实基础、发展优势、补齐短板、主动转型”的工作思路,坚决改变过度依靠资源开发的发展方式,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同时,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力度,配套完善工矿区公共基础设施,努力创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型工矿区城市”,促进工矿区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