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发改要闻
我市在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发布日期:2024-03-27 14:18:4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在广东省韶关市举办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暨现场经验交流会议。韶关市、石景山区、淄博市等8个城市作交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同志代表我市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因地制宜做好结合文章,努力打造淄博示范区发展新引擎新优势。工作中,重点突出了“五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技术攻关,塑造核心竞争力;坚持产业升级、链群提升,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工赋淄博、数实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建设有效市场、有为政府,营造优良发展生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同志在讲话中对淄博等示范区城市的创新性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淄博市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氢能核心关键材料打破国际垄断,实现高性能氢燃料电池质子膜的批量制备与应用推广,为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安全保障;齐鲁石化建设完成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全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淄博用好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加强中欧班列、鲁疆班列货源组织,更好融入“一带一路”等等。各示范区成功做法可以在全国示范区城市中推广借鉴。

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及示范区城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