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22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08-02
  • 字号:
  • |
  • 打印

淄政发〔20217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3日

 

 

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第一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淄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第三节  2035年的远景目标

 

第二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

        展格局,聚力推动淄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要求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第三章  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第一节  构筑人才高地

第二节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第三节  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体系

第四节  推动校城深度融合发展

第五节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第四章  持续深化产业赋能,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第一节  以“五个优化”推动存量变革

第二节  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新经济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五章  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

        高地

 

第一节  培育壮大金融产业

第二节  提升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第三节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第六章  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建设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

        旅融合高地

 

第一节  丰富城市人文精神

第二节  擦亮城市文化品牌

第三节  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第四节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第七章  持续深化生态赋能,建设绿水青山美丽淄博

 

第一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

第二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三节  精准科学治污

第四节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八章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赋能,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

        展格局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二节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第三节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第四节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第五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九章  以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为抓手,打造乡

        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

 

第一节  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

第二节  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第三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四节  加快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第五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十章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

        城市

 

第一节  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第二节  加快提升主城区能级

第三节  推进全域融合统筹

第四节  打造鲁中交通枢纽

第五节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第十一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第一节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第二节  建设绿色高效能源体系

第三节  建设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第十二章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幸福淄博

 

第一节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四节  推进健康淄博建设

第五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十三章  增强安全发展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淄

          博法治淄博

 

第一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第二节  保障经济运行安全

第三节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四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第五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第十四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第二节  统一规划体系建设

第三节  明确规划实施分工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制定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未来五年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和实施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对于淄博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征程,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五年。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淄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聚力攻坚、破冰前行,扎实推进“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开创了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新局面。“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3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1.5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7%。“十三五”期间,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927.4亿元,年均增长1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9万元,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坚定不移推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由2015年的4.853.341.9优化为4.348.447.3。“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3%,“两化”融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0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2.5%,较2015年提高10.7个百分点。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1%,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4.7件。新增银行、保险机构20家,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5.45%。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启动,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有效“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402个。成功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全市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8.6万户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涉及17个村的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完成2.3万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圆满完成省下达的“十三五”控煤任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26.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改善39.2%42.9%,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一位。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水系治理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8%,湿地保有量达到1.49万公顷,省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四个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的城市之一,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明显成效,抗击“利奇马”台风灾害取得重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推进,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淄博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等一批重点功能区加快建设,济青高铁、济青高速改扩建、滨莱高速改扩建、城市立交、城市路网、淄博北站、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提升、孝妇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新建改造干线公路579公里、城市道路1233公里。如期完成“城市双修”“多规合一”试点任务,实施棚户区改造12.4万套、老旧小区改造23万户,惠及城乡居民100万人。“新基建”加快布局,核心城区实现5G连续覆盖,成功列入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跻身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0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7平方米。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全国首个“盒马市”成功落地,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2089公里,实现村村通公交,农村旱厕改厕率达92%,超额完成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国家试点任务。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改革开放实现创新突破。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扎实推进,营商环境评价稳居全省前列,新增市场主体26.9万户。创新出台“人才金政37条”,实施“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硕博人才储备计划”和“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以来,引进专科以上毕业生4.46万人。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新组建能源、水务、热力、土地发展集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3286个村居完成资产折股量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达到50%。淄博综合保税区成功获国务院批复,淄博内陆港启动运营并实现与青岛港高效链接,“齐鲁号”淄博欧亚班列常态化运行。成功举办齐商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材料博览会和新材料论坛等会展论坛,对外影响力持续扩大。全市累计实际到位外来投资3607.6亿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28亿美元,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前50位。

民生社会建设持续改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退休职工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等发放标准持续提高。以创业带动就业,为2.7万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8亿元,带动就业1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31所、幼儿园553所,在全省率先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加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等一批重点卫生项目建成投用,推出全省首款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齐惠保”,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53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公共文化体育健身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文明淄博、平安淄博、法治淄博建设取得新成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并获得“长安杯”。国防动员、档案史志、地震气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干事创业、事争一流的作风明显提升,凝聚形成了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储备和重用了一批优秀干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朱彦夫同志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淄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结构、供需结构、空间结构、社会结构面临深刻变革。

我市站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起点。我市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也是沟通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和“三区”建设的桥梁纽带,在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链接作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不断集聚;我市产业体系完备、基础扎实,通过实施“六大赋能行动”,传统产业加速裂变,“四强”产业加快成长,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起步起势,将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人心思上、求变图强,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拐点期、攻坚期、突破期,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创新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配套能力依然较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平台和产业生态依然不足,产业升级任务依然艰巨;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城市能级活力不强;环境空间、资源空间上限承压,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生态建设任重道远;文化建设、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短板。面对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聚集面临新的挑战。

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三节  2035年的远景目标

 

2035年,淄博将建成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教强市、人才强市;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形成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新型工业化强市、新能源新材料强市、数字强市和新经济集聚区活跃区;城乡区域融合协调发展,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特色彰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全面形成,建成现代农业强市、交通强市;基本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成法治淄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更高水平的诚信淄博、平安淄博;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齐文化形成全球影响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文化强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改革开放走在前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塑成,建成国际化城市;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建成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健康淄博,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第二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力推动淄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教创新、产业、金融、文化、生态、改革开放“六大赋能”,加力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心用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深化“六大赋能”,着力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提升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未来五年,淄博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攻坚战,重构产业发展新优势;必须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必须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要素聚集能力;必须坚持人才强市,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创造更加优良的人才发展生态,更大力度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必须坚持生态立市,加快建立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塑成优势、致胜未来。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省前列。

聚力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城市能级跃上新台阶。有机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省重大战略,济淄同城发展步伐加快,在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彰显,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繁荣发展城市经济,城市时尚气质、活力指数和智慧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25年,主城区规划控制面积达到520平方公里。

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更富效率。动能转换取得重大进展,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四强”产业和“四新”经济挑起大梁,数字农业走在全国前列,现代服务业迈上中高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成为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和新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200亿元,“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55%42%

聚力打造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文化实力跃上新台阶。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丰富城市人文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铸就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齐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以上,建成全域旅游城市。

聚力打造生态组群城市,生态质量跃上新台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环境实现根本性改观,水资源保护利用更加充分,土壤污染有序解决,噪声治理扎实有效,努力打赢生态环保翻身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美丽淄博成为现实画卷。

聚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改革开放跃上新台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消除,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市场活力充分迸发。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开放和富有竞争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400亿元以上,经济外向度超过27%

聚力打造幸福淄博,民生品质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养老等社会事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初步完成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的转变。“十四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聚力打造平安淄博,治理效能跃上新台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化+块数据”智慧底板更加牢固,实现对人、地、事、物、情、组织等要素的精细管理、精准管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指标(单位)

2020

2025

年均

增速/

〔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2.5

——

7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72.04

75

2.96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

——

——

7左右

预期性

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

32

42

10

预期性

创新驱动

       

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91

2.95

0.04

预期性

6)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

7

——

预期性

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4左右

5

2.6左右〕

预期性

民生福祉

       

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3.7

——

与地区生

产总值增

长同步

预期性

9)城镇登记失业率(%

2.34

4.5以内

——

预期性

1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91

12.2

0.29

约束性

11)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69

3.98

0.29

预期性

12)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8

96

5.2

预期性

13)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

2.6

——

预期性

14)人均预期寿命(岁)

79.53

80.5

0.97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26.4

完成省分解任务

——

约束性

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21

——

约束性

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62

——

约束性

18)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50

——

约束性

19)森林覆盖率(%

32.46

33左右

0.54左右〕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43

135

——

约束性

21)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147.13

165

——

约束性

 

注: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为“十三五”期间累计值,其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020年数值为“十三五”任务目标值;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为2019年数据。

 

第三章 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完善创新体系,聚力打造科教强市、人才强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第一节  构筑人才高地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首要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塑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优良环境,用好现有人才,培养紧缺人才,引进急需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强人才载体建设,着力发现、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绘制新兴领域和“四强”产业人才地图,组建产业人才顾问团,加快引进培养产业发展急需高层次人才,到2025年新引进培养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300人左右。实施顶尖海外人才突破计划,面向全球广聚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大力培养集聚青年人才,优化完善“淄博英才计划”,深入实施新一轮“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和“硕博人才储备计划”,每年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推行平台引才、政策引才、以才引才联动模式,吸引集聚更多城市发展合伙人。

建设多元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向质量型人口红利转变。开展“现代齐商”创新素质提升行动,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和创新思维的企业家队伍。改革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前沿新兴、复合交叉和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新增高级技能人才2万人。加大金融、医疗、教育、文化、法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聚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专业人才。持续开展农村人才培训,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优化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贯彻“四个尊重”方针,完善落实“人才金政37条”,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强化科技成果激励机制,推进人才价值资本化、股权化,对重点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实行“一事一议”。建立高层次人才规划储备和成长服务机制,实行人才诉求“一窗受理”,构建集政策配套、创业支持、成效评价、生活服务等全方位全周期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安居、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政策配套,设置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全方位提供高质量服务。完善“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等人才荣誉和奖励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文环境。

 

第二节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为核心,加快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强化企业和企业家在科技、产业、人才、教育等公共创新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建立高层次、常态化的政府企业间技术创新对话、咨询机制。落实国家支持企业基础研究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科技、产品、品牌、业态、模式全方位创新。深入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开展前沿性、战略性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鼓励企业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5%,组织实施省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50项以上。

大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加快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群体。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支持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加快做大做强。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支持牵头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带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创新企业梯队。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以上。

 

第三节  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体系

 

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平台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更大力度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能力。

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共性应用技术平台建设。实施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北方创新药研发中心、山东氢能产业创新工程中心、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综合性石化产业中试基地、自动驾驶实验室、数字农业研究院等研发转化平台,用优势平台聚合高端研发成果,集聚更多工程化、产业化的应用型研发机构。发挥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示范作用,建设科技开放合作新平台。优化提升先进陶瓷、生物医药、MEMS等研究院创新能力,建设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建设自动驾驶、膜产业、大数据等产业研究院。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创新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兼具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等主体特征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园区和企业对接全球主要创新源区,建设一批海外创新中心、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搭建全球性创新生态系统。鼓励支持各类创新平台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到2025年,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达到430家以上。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计划,打造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0个以上。积极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探索建立济南淄博协同创新体系,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的创新合作,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基础研究—工程应用研究—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联动发展新机制,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掌握自主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为导向,实施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工程,整合市级科技发展资金,加大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新材料产业聚焦共性技术高端突破、终端产品加速裂变,重点突破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智能装备产业重点在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控制、高档智能化数控系统、装备运行状态和环境感知识别等领域加快突破。新医药产业重点在高端制剂、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快突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在芯片研发设计与制造、配套材料研发等领域加快突破。未来产业集中突破氢能、自动驾驶、算力、数字农业等关键核心技术,力争未来产业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

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坚持“源头挖掘、分类培育、精准支持”,完善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为链条的孵化体系,打通科技型小微企业快速成长通道,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力军。以“两城一谷”和产业园区为载体,发展创业园、创业社区、创客空间等多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服务功能区。支持大企业、研发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布局专业化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等孵化载体,支持发展海外孵化载体、异地孵化载体。大力发展创业咖啡、创业媒体、创业社区、创新工场和虚拟孵化器等新型孵化器。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定期举办创客大赛,全面提升创客服务能力。到2025年,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达到3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0家以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50家以上。

 

 

专栏1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工程

重大科研创新平台:重点实施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中科院上药所北方新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淄博MEMS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山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国创(淄博)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国际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究院、山东中欧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淄博瀚森水泥有限公司新材料研究院、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山东省先进陶瓷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

产业研发创新园区:重点实施桓台县创智谷梦想小镇、启迪数华(淄博)未来科技小镇及数字创新赋能中心、淄博创业创新谷、中国瑞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淄博)未来科技城、盈科科创园、人工智能“家”产业集聚区、中欧数字化中小企业产业园、淄博科学城科研西区、中关村(淄博)科技城、中南高科·桓台智造未来小镇、淄博科学城东区科创中心、华为物联网科创中心、淄博茂隆科技众创城、齐创大厦、鲁中高层次人才创业园、高效机电泵类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等项目。

 

 

第四节  推动校城深度融合发展

 

大力实施科教强市战略,实施校城融合发展计划,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校城战略合作关系。

推进驻淄高校高水平发展。落实省市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工作,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持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加快发展,提升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齐鲁医药学院办学层次和专业建设水平。支持淄博职业学院国家“双高”校建设和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特色高水平专业。支持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以时尚创意专业群为核心创建特色高职院校。支持淄博市技师学院转设淄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施高校院所集聚行动,加快推进淄博大学城、科学城建设,建设青岛科技大学教科产融合基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基地、山东科技大学淄博产业技术学院,推动山东理工大学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共建山东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推动淄博职业学院与俏江南、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推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建山东丝绸设计学院。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以争创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为抓手,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产业技术联盟、科创产教园区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支持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建设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淄博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精准产学研模式,促进校企各类需求精准对接,加快先进适用项目落地转化。大力实施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服务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品牌专业。推动高等专科学校、高职院校办学转型,支持高等院校和企业面向产业技术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建立产业导师特设岗位,推动院校专任教师到企业定期实践锻炼制度化,促进校企人才双向交流。

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以重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纽带,支持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建研发平台,鼓励高校建设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和虚拟实验室等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实现市场需求和科技供给高效对接。推进与中科院兰化所、中科院能源所等合作建设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淄博能源研究院,推动科技成果在淄转化落地。加强与中科院过程所、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中科淄博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北化(淄博)产业技术验证基地等校城融合发展平台。支持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梯次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到2025年,实施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200项以上,新建研发机构5家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50项以上。

 

第五节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健全市场激励创新机制,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股权、期权、岗位分红等激励力度,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开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改革优化科技项目组织方式,落实好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积极引进外部创新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市场+投资基金+政策性担保”的科技企业融资模式。健全科技成果常态化路演机制,支持科技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扩大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推进重点产业中试基地建设,完善检验检测、成果熟化等公共服务。用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财政支持由后补助转向前引导。实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加快突破一批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加大对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件,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达到100件。大力发展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出台《淄博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构建大保护、快保护、严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水平。

 

第四章 持续深化产业赋能,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更大力度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淄博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突破,建设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第一节  以“五个优化”推动存量变革

 

坚定不移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文章,以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与优势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严控“两高一资”行业新增产能。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速达到10%,到2025年“两化”融合指数达到75左右。大力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打造高端化工、机械制造2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绿色建材、先进纺织、特色轻工、高端陶琉等4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样板标杆城市。

高端化工。以“控油增化、高端终端、炼化一体化”为导向,加快推进“油头化尾”转型,培育中下游高端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石油化工、高端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板块。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专项提升行动,推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六大化工园区规范化、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发展水平。重点建设齐鲁化工区和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马桥/高青化工产业园两大发展片区,打造在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园区。到2025年,建成产业集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的高端绿色化工基地。

机械制造。紧扣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趋势,全方位集成和融合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加快产品智能化和应用智能化。支持骨干企业发展成套装备,将上下游企业纳入供应链、质量、标准、合作开发管理体系,提升产业专业协作和配套水平。加速核心零部件技术攻关,重点培育汽车、动力装备、专用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开发新型节能环保装备,加快产品质量和品牌升级,打造装备产业名城。

绿色建材。坚持“控总量、优结构、提档次”,聚焦高品质绿色建材、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两大产品体系,构建研发创新、建材物流、投融资三大平台,高标准推进建设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铝基新材料、装配式建筑、建筑陶瓷四大产业园区,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培育龙头领军企业和名优品牌,打造中国北部高端绿色建材生产供应基地。

先进纺织。突出“科技、时尚、绿色”发展导向,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纺织服装领域融合应用,推进服装、家纺设计数字化,加快实现由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向柔性化、个性化定制转变,由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制造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围绕纺织原料、纱线、面料、服装、家纺、印染、产业用纺织品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提高产品层次,打造一线品牌,进一步打响先进纺织产业基地品牌。

特色轻工。以“增强研发创新,提升质量品牌和绿色发展能力”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推动塑料、造纸、家具、食品、厨房电器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创意设计,推广“互联网+”运营模式,丰富产品内涵,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品牌影响力,打造省内领先的轻工产业高地。

高端陶琉。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基地”,以打造“国瓷”为引领,发挥陶瓷创新谷引领、聚集、支撑作用,推动陶瓷琉璃向艺术化、个性化、高端化、绿色化、体验化方向发展,提升陶琉生产、设计、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扩大淄博陶瓷、淄博建陶、博山琉璃三大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积极发展高级日用陶瓷、先进陶瓷、艺术陶瓷、艺术琉璃,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叫响“中国陶瓷名城”。

 

专栏2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工程

    高端化工:依托齐鲁石化、东岳集团、金诚石化、齐翔腾达、清源集团、隆华新材等企业,加快聚烯烃材料、聚氨酯材料、氟硅材料、工程塑料等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智慧化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的高端绿色化工基地。

机械制造:依托淄柴、华成集团、山博电机、科汇电气、博润工业等企业,加快大型船舶动力系统、大型真空泵、齿轮减速电机、永磁同步电机、高效节能汽轮机等项目建设,推动机械制造产品向高效节能、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绿色建材:依托工陶院、中铝、鲁阳、东华等企业及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等平台,实施东华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周村无机新材料产业园、鲁阳公司耐火纤维材料产业园、卓意玻璃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等项目,打造独具淄博特色优势的新型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先进纺织:依托鲁泰集团、恒利纺织、海思堡等企业,重点实施鲁联染整、海思堡牛仔服装个性化定制及功能型面料智慧生态园区、恒利纺织高档环保面料生产和研发中心、如意纺织高档牛仔面料产业园等项目,培育壮大一线品牌。

特色轻工:依托英科环保、博汇集团、宝恩集团、福王家具、国井集团、周村烧饼、得益乳业等企业,实施二氧化碳基降解塑料、高强度瓦楞纸、高档皮革面料、中高端白酒、旅游休闲特色食品等产业链延伸项目,推动轻工产业向品牌化、功能化方向发展。

高端陶琉:依托华光陶瓷、山东硅苑、泰山瓷业等企业,加快淄博陶琉文化展示交易中心、淄博陶琉创新谷、颜神古镇、昆仑陶瓷风情小镇、八陡日用玻璃特色小镇、龙泉陶琉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陶琉产业集群。

 

 

 

 

第二节  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

 

顺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趋势,坚定不移做好“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文章,推动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出台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制定“一业一策”扶持政策,实施专项行动,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布局建设高水平创新和开放公共平台,推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全过程的渗透和应用。建设淄博工业大数据中心,强化工业数据采集,推动企业上云、设备联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为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提供支撑。推进落实“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加快补链延链强链,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氟硅材料、聚氨酯、先进陶瓷、新能源汽车、MEMS、集成电路等20个左右优势产业链条和特色产业集群,建成新能源新材料强市和国家级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化基地。到2025年,“四强”产业挑起淄博工业大梁,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55%,建成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

新材料。聚焦国产化替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主攻方向,聚焦具有基础优势的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特色金属材料三大领域,聚力打造聚氨酯、氟硅材料、聚烯烃、高性能工程塑料等4条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链,先进陶瓷材料、功能玻璃及玻纤、高档耐火材料等3条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高端铝基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端合金新材料等3条特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着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4+3+3”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在加速基础材料高端化的同时,着力推动材料优势向终端产品优势演进升级,占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专栏3新材料产业攻坚突破工程

先进高分子材料:有机氟方向,重点突破含氟ODS替代品、高端含氟聚合物、氟精细化学品、新型膜材料等;有机硅方向,重点突破特种硅橡胶、硅油制品、硅烷偶联剂等;聚氨酯方向,重点突破聚氨酯组合聚醚及制品、聚氨酯弹性体、聚氨酯密封剂、聚氨酯发泡剂等;新型催化剂和助剂方向,重点突破新型化工助剂、新型催化剂;高性能工程塑料方向,重点突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塑料、特种工程塑料、长碳链聚酰胺工程塑料、高性能通用塑料;特种橡胶方面,重点突破溶聚丁苯橡胶、稀土顺丁橡胶等环保型和高性能型橡胶产品领域。

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先进陶瓷方向,重点突破耐磨陶瓷、高温陶瓷及陶瓷纤维、电子功能陶瓷、生态环境陶瓷、功能陶瓷膜材料等;功能玻璃及玻纤方向,重点突破低辐射镀膜玻璃、高档车用玻璃、太阳能玻璃、高档药用玻璃及玻璃纤维等;高档耐火材料方向,重点突破玻璃用耐火材料、冶金钢铁用耐火材料、石化陶瓷用耐火材料等。

特色金属新材料:高端铝基新材料方向,重点突破低钠微晶新材料、板状刚玉、高纯氧化铝、高纯氮化铝、3N级电子陶瓷用氧化铝、高端阻燃剂填料、亚白氢氧化铝、高白氢氧化铝、精细分子筛、高端拟薄水铝石等;稀土功能材料方向,重点突破稀土永磁材料、高端抛光粉材料、稀土催化剂材料、稀土合金材料、稀土陶瓷材料等;高端合金新材料方向,重点突破镁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和高端铝合金材料等。

 

智能装备。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加大核心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基础应用平台等方面投入,聚力突破自动驾驶、伺服控制、数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研发高精度、高性能、自主安全可控的成台套装备,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三条产业链,高效动力传动设备、智能专用装备两大产业集群的“三链两集群”。在巩固提升零部件、基础配套优势的同时,重点向整机、成套设备和智能系统集成方向演进升级,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市场影响力,打造国家智能装备名城。

 

 

专栏4智能装备产业攻坚突破工程

新能源汽车:重点突破制氢、电控、轻量化、智能网联汽车等关键技术,重点实施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高新区新能源乘用车基地、北汽(淄博)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临淄智能装备产业园、淄川汽车产业园等项目。

智能机器人:重点突破专用伺服电机、机器人减速机、机器人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重点实施新华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功力永磁电机产业园、法奥(淄博)智能协作机器人等项目。

高档数控机床:重点突破智能制造、高档智能化数控系统和精密伺服锻压等关键技术,重点实施西铁城精密数控机床、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齐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型精密铸造产业园等项目。

高效动力传动设备:重点突破齿轮传动设计、齿轮关键制造、微电以及大型泵个性化设计等关键技术,重点实施YSZL系列自励三相异步高效节能电动机科创园、山博集团精密电机等项目。

智能专用装备:重点突破装备运行状态和环境感知与识别、性能预测和主动维护、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伺服驱动、装配式建筑体系研发智造等关键技术,重点实施化工设备高端制造产业园、三金机械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升级改造、天齐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

 

新医药。聚焦创新驱动、品牌带动、资本推动,围绕化学药、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三大重点领域,塑强从医药中间体到原料药再到高端制剂的化学医药产业链,突破血液制品、生物疫苗、诊断制剂等生物药、创新药关键领域,提升大中型医疗设备、智能医疗装备领先优势,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新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和工程化、产业化平台,优化新医药产业生态,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化学药、生物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

 

专栏5新医药产业攻坚突破工程

化学制药:重点突破小品种特色原料药、高附加值原料药等高端特色原料药;中枢神经系统药物、消化及代谢药物等化学仿制药;靶向抗肿瘤药物、免疫抑制剂及眼科用药等创新药物。重点实施新华制药高端新医药制剂产业化、高新区高端医药制剂产业园、黄河三角洲药谷产业园、鑫泉公司酶抑制剂及无菌原料药等项目。

生物医药:重点突破肺炎链球菌、流脑、流感等疫苗菌苗;PD-1PD-2等肿瘤抗体药物;人血白蛋白、人胎盘血白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等血液制品;维生素测定类试剂、临床化学类试剂、血气、电解质测定类试剂等。重点实施瑞阳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园、淄川生物制药产业园、迪森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齐都药业重大传染性疾病基因工程药物及疫苗等项目。

医疗器械:重点突破骨科植入类材料、心管支架、牙科耗材、新型高效安全防回血输液器等高值耗材;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大孔径螺旋CT、承载式CT等大中型医疗设备;血管介入类、体外循环、血液透析净化类等辅助设备。重点实施高新区医疗健康产业园等项目。

 

电子信息。聚焦“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行动需求,围绕“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场景应用”全产业链提升,突出需求牵引、强链补链、平台升级,加快技术创新链、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四链融合”。重点打造以MEMS全产业链集群为标志,以集成电路材料、集成电路封测、IGBT等三大产业集群为支撑,以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5G通信器件等产业为重要增长极,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的产业格局,努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建设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封测基地、MEMS传感器创新中心。

专栏6电子信息产业攻坚突破工程

集成电路:推动IC卡封装测试向集成电路封测等领域拓展,重点实施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园、齐芯科技年产50万张晶圆级芯片封装及倒贴片、临淄区集成电路材料基地、科恒晶体氮化镓晶体基片扩建、高青县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

IGBT:加快IGBT芯片研发设计,发展模块设计及封装、模组设计;加快IGBT芯片制造等关键技术引进,完善IGBT功率器件产业链。重点实施美林IGBT电子产业基地,宝乘IGBT大功率模块芯片设计及MD系列DFNQFN集成线路等项目。

MEMS传感器:加快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和开发,加快打造形成国内领先的MEMS产业链条。重点实施MEMS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宇海电子高性能压电陶瓷元器件研产等项目。

电子材料:发展电子特种气体、光刻胶、集成电路封装材料、陶瓷覆铜板等,加快布局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重点实施重山光电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新经济

 

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持续发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加快发展11条产业新赛道。到2025年,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建成全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发展活跃区。

(一)打造新经济标志性赛道。开展新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模式,率先打造氢能、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算力、平台经济六大新经济标志性赛道。

氢能。坚持“氢源保障、示范带动、产业聚集、协同发展”,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商业化等全流程一体化,规划建设规模化制氢、氢气装备、氢能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四大产业基地,推动氢气制、储、运、注、消费全过程畅通,打造全国氢能开发利用标杆城市。(1)建设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依托东岳集团等重点企业,加强与国际国内氢能领军企业合作,推进质子膜、催化剂、碳纸等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技术攻关和规模化制造,打造国内一流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及氢燃料发动机产业集群。支持吉利新能源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发展,打造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集群。支持开展氢气制备、储存、运输、加注、检验检测等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打造氢能储运装备产业集群。(2)建设低成本氢气供应产业链。依托齐鲁石化、能源集团、山东铝业、空气化工、安泽特气等重点企业,建设化石能源制氢、电解水制氢、分布式制氢、氢气提纯等产业化项目,重点打造化工副产氢与可再生能源制氢相结合多能互补的氢能供应链。(3)推广氢能应用场景。加快加氢站布局,支持氢燃料汽车在公共交通、物流、市政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开展氢能热电联供商业化试点。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1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达到1000辆。

自动驾驶。围绕核心算法系统、线控底盘系统、动力执行系统、环境感知系统、平台调度系统五大系统,开展自动驾驶软硬件重大技术攻关,打造自动驾驶全产业生态链条。(1)建设高性能研发平台。加强与国际、国内自动驾驶技术领先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国际领先的自动驾驶创新研究院,开展车载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辆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打造集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研发创新平台,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或省级实验室。(2)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高标准推进自动驾驶产业园规划建设,支持一清舜泰、众联能创等企业加快发展,培育产业联盟,加快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建设无人车柔性定制生产基地,打造产业集群。(3)推广自动驾驶场景。依托自动驾驶创新中心,加快开展自动驾驶5G测试,增强第三方的服务测试能力和相关赛事承接能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自动驾驶测试先行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智能感知设施建设,加快推出一批自动驾驶物流车、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环卫车等场景示范。到2025年,自动驾驶产业相关多维度、多领域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产业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打造全国自动驾驶标杆城市。

工业互联网。依托骨干龙头企业,高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设施,搭建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1)组建淄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支持机械、建材、能源、化工等重点企业建设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节点、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淄博。(2)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扎实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加快智慧工厂、智慧车间建设,推动生产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3)发展柔性制造,以工业互联网链接需求、设计、制造等环节,推动定制化生产、快速反应生产。推广设备联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等深度用云。到2025年,建成在行业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

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渗透,打造国内人工智能发展活跃区。(1)加强基础研究。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等创新平台,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2)发展智能产业。依托工业物联网场景应用,重点打造以MEMS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及物联网智能终端、RFID射频识别为核心的智能感知(物联网)产业集群,争创国家智能感知(物联网)产业示范应用城市。(3)推动产业融合应用。制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鼓励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应用,打造研发协同、柔性制造、供应链优化等典型应用场景。到2025年,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100个以上。

产业算力。以打造中国产业算力中心为目标,发挥淄博工业门类齐全优势,建立产业数据知识仓库,建设产业算法研究院、算力应用创新中心,实现数据、算力、算法、应用的完整闭环,打造中国工业数据赋能高地。以爱特云翔大数据中心为基础,整合市域现有数据中心,形成“1+N+5G”产业算力集群。建设算力交易中心,面向全国提供算力服务,打造全国产业数据算力聚集地。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高性能计算平台,打造以高算力平台为基础的产业生态体系。到2025年,建成区域超算中心,打造形成以产业应用为核心的算力产业生态圈。

平台经济。引进培育平台企业。支持卓创资讯、齐鲁云商、聚米科技、万梦众创等本土平台型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引进发展潜力大、聚合流量功能强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共享经济平台、在线新零售和生活服务平台企业。建设原油、成品油、煤炭、甲醇、不锈钢等多元协同、高效运作的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支持能链集团、优品车等平台企业加快发展。推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支持东岳集团、蓝帆医疗、鲁泰纺织、新华医疗等企业建设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圈,孵化、培育新企业。到2025年,争取发展5家左右在全国具有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平台企业,支持10家左右本土企业打造平台化转型标杆。

 

专栏7新经济建设重点工程

新经济重大应用场景: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智慧停车、齐文化沉浸式剧目演出互动、淄博全域智慧旅游、景区和公园智能管理、智慧校园、校园资源开放共享、网红消费街区、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智慧城管、城市智慧能源管理、生态环境智慧化综合治理、网格化城市管理、农村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应用、未来社区、无人化智能物流园区、地标性科技公园、智慧园区等场景。

新经济重大载体平台:重点打造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淄博经济开发区独角兽产业园、淄博(桓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淄博市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应用平台、京东智慧仓储物流园、淄博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应用和培训中心、人工智能语音语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淄博经开区数字经济小镇、齐鲁数谷大数据小镇、自动驾驶创新研究院、爱特云翔齐文化智慧大数据中心、中国产业算力中心、虚拟仿真云平台、高新区储能谷、自动驾驶产业园等平台载体。

新经济重点推进项目:重点实施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西门子—莱茵科斯特中德工业物联网研发制造基地、人工智能应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博山区5G+虚拟陶琉博物馆、桓台县智慧能源小镇、齐鲁云商云仓智联、大唐5G机器人总部基地、边缘CDN节点建设、淄博氢能产业园、氢能源一体化示范应用等项目。

 

(二)梯次培育新经济企业。集聚政策、资源、要素,重点推动高成长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哪吒类、瞪羚类、独角兽类等新经济群体发展壮大。

实施“旗舰”企业领航行动。筛选优势领域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强化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旗舰”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打造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旗舰”企业突出技术短板,布局一批重大攻关项目,提升“旗舰”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到2025年,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企业2家、超500亿元企业5家、超100亿元企业25家左右。

实施“雏鹰”企业壮大行动。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攻方向,支持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生产配套能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安全全面升级。到2025年,培育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以上。

实施新物种企业培育行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聚焦经济发展新赛道,加快建立“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等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企业加快研发创新、融合创新、跨界创新。到2025年,培育瞪羚类、独角兽类、哪吒类企业数量分别突破150家、15家和5家。

(三)实施质量品牌强市战略。以打造质量品牌高地为目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品牌集聚计划,探索首席质量官、首席品牌官培养新模式,建设质量品牌培育研究、展示体验、推介营销三大平台,构建产品、企业、产业、城市四级“品牌纵队”。恢复市长质量奖评选。实施国际品牌培育行动,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国际专利,注册国际商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到2025年,新培育省长质量奖企业2家、建设省优质产品基地3个,每年新认证省高端品牌企业15家以上。以打造标准化高地为目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持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提高行业和企业国际国内市场话语权,力争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700项以上。

(四)实施“数字赋能”。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数字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在5G融合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物联网创新应用、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企业上云”、区块链创新应用和数字农业农村、数字服务、数字政务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加快以场景驱动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培育形成高效协同、智能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加强数字生活应用,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社会服务的需求。到2025年,建设“30+”综合展现数字经济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3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推动“3000+”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顺应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分工加速趋势,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商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基础上,实施服务型制造行动计划,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催生新服务,争创省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60%53%左右。

(一)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积极融入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打造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城市。以阿里数字农业山东仓、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等重要项目为支撑,加快建设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产地预冷设施和物流仓储,打造集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于一体的绿色冷链物流仓储加工交易中心。建设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云平台,建立冷链物流全程监管和溯源体系,推动冷链物流服务模式创新。优先布局招引建设冷链快递物流区域分拨中心,以“冷链网络货运+冷链区域分拨+云冷库”的线上+线下支撑,吸引龙头平台企业和优质采购商落户淄博。

打造工业物流供应链创新标杆城市。围绕工业聚集区,优化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布局,推动物流业与工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供应链一体化运营基地。积极引进怡亚通等供应链头部企业,推进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中汇公铁物流园、正本物流园二期等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节点建设。支持制造业企业建设智能化物流装备和仓储设施,面向行业上下游开展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精益供应链等模式和服务,推动供应链标准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剥离组建专业物流公司,打造基于核心企业的“链主型”工业物流供应链。到2025年,生产型物流节点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物流业服务工业企业的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工业企业物流成本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

建设全域绿色物流配送城市。完善城乡配送物流网络体系,科学布局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节点,加快构建城市、乡镇、农村三级网点有机结合衔接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整合快递资源,构建联通乡村、市场、产业前末端的统仓集提共配体系。依托万铁新能源、万梦众创等企业,推动新能源物流车辆在城乡配送领域广泛应用。到2025年,新能源物流车辆突破5000台,基本实现行政村绿色物流配送全覆盖。

专栏8物流枢纽城市建设重点工程

冷链物流补链延链强链建设工程:重点实施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中国(淄博)海月龙宫物流港、淄博国际食品冷链产业园、进出口冷链物流保税仓储加工贸易中心等项目。

工业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建设工程:重点实施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山东中汇公铁物流园、山铝公铁联运物流园、正本物流园二期、临淄大宗商品物流基地、齐鲁云商云仓智联、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等项目。

全域绿色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建设工程:重点实施城乡共配绿色智慧物流示范工程、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周村商贸物流产业园、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区等项目,加快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节点等配送节点网络布局。

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化水平建设工程:重点实施山东港口集团鲁中物流枢纽、淄博内陆港及综保区铁路专用线、淄博保税物流中心(B型)、桓台站提升改造、集装箱及掏箱作业区扩能、淄博保税中欧班列工程、淄博公铁水联运和集装箱运输示范区、小清河淄博港物流中心等项目。

 

(二)打造鲁中现代商务服务中心。重点发展会展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人力资源服务等商务服务,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的现代商务服务体系。

发展会展经济。以打造“山东会展名城”为目标,着力加强会展品牌建设,培育特色品牌会展。规划建设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推动会展业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带会展、会展促产业”的“展产”融合发展良性循环。支持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通用机械博览会以及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马踏湖”高峰论坛等品牌会展打造精品展会。积极发展论坛经济,支持承接和举办大型国际国内科技、文化、产品和服务等论坛。

发展电子商务。发挥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深化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头部电商平台合作,促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支持极有鲜、科梦、方达等直播基地规范发展。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加强与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合作,支持种植基地开展网上直销。推动服装、建材、陶瓷、家具等传统批发市场数字化提升改造,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创新设计理念,支持企业面向制造业设计需求,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搭建网络化的设计协同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业设计,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计工具软件。开展众创、众包、众设等模式的应用推广,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家。

发展人力资源服务。积极吸引猎头公司、人才服务公司等高端人力资源机构进驻我市开展业务,引进培育一批会计服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机构,提升产业发展服务水平。建设以先进工业实训为主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所需的高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三)打造鲁中服务型制造高地。实施服务型制造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制造业服务化。

发展批量定制。围绕智能装备、陶瓷琉璃、纺织服装等产业领域,综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系统,发展个性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推动零件标准化、配件精细化、部件模块化和产品个性化重组,推进生产制造系统的智能化、柔性化改造,增强定制设计和柔性制造能力。

建设共享制造平台。鼓励产业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搭建共享制造平台,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围绕产业集群的共性制造需求,集中配置通用性强、购置成本高的生产设备,建设提供分时计件、按价值计价等灵活服务的共享制造工厂,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

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鼓励制造业企业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大力发展成套设备、工程承建等领域的“交钥匙”工程,开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服务。鼓励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加快由单一的生产制造向综合性提供方案咨询、研发设计、技术服务、设备维护等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转变。

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支持企业发展节能环保技术、咨询、评估、计量、检测和运营管理等服务。发展系统设计、成套设备、工程施工、调试运行和维护管理等环保服务总承包,培育节能环保产业。

 

第五章 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

 

充分挖掘金融的经济价值和产业生态价值,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促进金融与科创产业、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

 

第一节  培育壮大金融产业

 

实施金融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加快淄博新区金融商务区扩能,集聚金融资源,优化金融生态,壮大金融产业。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以上。

做强传统金融板块。支持政策性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优秀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银行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引导各类银行机构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支持齐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规范管理、发展壮大。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推进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支持太平洋在线服务中心发展,支持保险公司地区总部和产品研发中心、后援服务中心、服务外包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区域培训中心等职能机构落户淄博。支持证券期货机构发展。优化“三农”金融产品供给,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推进重要农产品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加大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金融租赁、财务公司、金融科技等金融、类金融企业引进培育,丰富保荐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资产评估公司等高端金融产业生态配套。支持鼓励上市公司、驻淄中央和省属企业、地方龙头企业设立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引进外资银行、信托、家族办公室等机构,提升金融产业外向度。

规范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规范发展、做优做强,吸引社会资本,鼓励兼并重组,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做精融资担保行业,加快构建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体的融资担保体系。提升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质量,发展信用互助业务。指导权益类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规范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

 

第二节  提升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实施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行动,力争“十四五”期间,贷款年均增速达到10%;到2025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

实施信贷扩容工程。完善常态化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推送优质企业、项目“白名单”,持续加大对重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支持保障力度。支持发展产业链金融,鼓励金融机构为产业链提供结算、融资和财务管理等系统解决方案。支持发展高端软件首版次保险、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等保险业务,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推进“金融诊疗”助企行动,依托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支持金融机构围绕服务企业定制特色金融产品,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实施基金投资百家千亿行动。以集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加快推进科创基金港等基金集聚发展平台建设,推动基金与实体经济融合互动发展。用足用好用活市级基金发展政策,吸引聚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PE和并购等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引入股权众筹、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新型服务机构,建立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加速器到PreIPOIPO等阶段,涵盖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专业化的融资服务体系。推行“基金+多元化金融机构”助推产业发展模式,建设股权融资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撮合服务,以基金投资为核心,推动资管公司、金融机构和优质投资项目互动发展。到2025年,力争集聚注册的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及管理人达到1000家,基金规模达到2500亿元。

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深化与证券交易所和大型投资机构战略合作,加快打造资本市场淄博板块。建设淄博市资本市场培育系统,加强上市后备企业辅导培育,建立完善“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后备一批、挂牌储备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鼓励引导上市挂牌企业利用可转债、可交换债、优先股等方式优化融资结构,通过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债券融资。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发展,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合培育基地功能,吸引更多企业挂牌规范发展。到2025年,新增上市公司25家以上,较现有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1000家。

 

第三节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实施金融风险防控专项行动,严格规范金融业从业行为,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稳妥处置存量风险,主动防控潜在风险。提升地方法人机构发展质量,督促指导“三会一层”职能发挥,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加强高管人员履职监督,提高地方法人机构的经营决策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建设金融机构、重点企业、政府及第三方机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运用、信用评估和风险管控体系。精准拆链破圈,综合施策处置企业流动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储和金融诈骗,有效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依规核销不良贷款,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六章 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建设区域性文化发展

和文旅融合高地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全面激活城市文化基因,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建设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品牌鲜亮的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

 

第一节  丰富城市人文精神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乡村美学教育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在淄博历史、现代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完善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深入开展向“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人民楷模”朱彦夫、“环保卫士”孟祥民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评选宣传“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持续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丰富城市荣耀广场内涵,激励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进,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注入奋进的力量。

 

第二节  擦亮城市文化品牌

 

以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现代先进文化培育发展,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重大标志性工程。举全市之力塑造齐文化超级IP,高标准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稷下学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工程项目,举办“中华文明·齐文化论坛”“稷下学宫·世界大学论坛”等高端论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标杆。开展齐长城抢救性保护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全面保护齐长城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建设齐长城博物馆。综合提升完善齐长城沿线景点,发展长城文化寻踪、山区民俗体验、山地自然康养旅游,培育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旅游高地。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以齐文化为统领,统筹推进鲁商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孝文化、黄河文化等齐地文化的挖掘开发。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建设高青黄河百里长廊风情带,打造“黄河+湿地+温泉+慢城”黄河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办好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节,讲好“黄河故事”。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淄博矿业集团德日建筑群、蒲家庄聊斋文化园等历史文化街区创建,高标准建设周村博物馆、桓台博物馆、高青黄河文化博物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推动中国陶瓷琉璃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推进非遗聚集区建设,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到2025年,市级以上文物展示场馆达到100家,非遗展示体验中心、非遗传习所等达到60个。

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支持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加快培育骨干文化旅游企业,支持世纪天鸿、华光国瓷、周村古商城等文旅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桓台县出版物印刷基地升级为鲁中地区书刊印刷中心。建设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引全国知名动漫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院,培育一批原创动漫品牌产品。加快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造“齐品·淄博”文创系列产品。支持文化产业孵化器建设,培育数字文化产业等新兴业态。到2025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300家,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达到15家,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走在全省前列。

 

第三节  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以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到2025年,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文化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优化文旅融合发展布局。聚焦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攀升计划,加快建设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创新核和以现代、年轻、时尚、品质为主要特征的都市商务休闲旅游经济带,以鲁商文化、历史民俗为主要特征的特色古商街观赏游憩带,以聊斋文化、上古神话为主要特征的东方魔幻城创意娱乐带,以山地田园、乡村度假为主要特征的“世外桃源”生态景观带,以湿地休闲、温泉养生为主要特征的“北国江南”特质风貌带“一核五带”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引擎板块。加强与周边地市协作,打造文旅融合精品线路。

建设特色文旅基地。深入挖掘淄博工匠精神,讲好淄博工业故事,完善工业遗存旅游功能,支持培育国家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加快发展体育旅游,定期举办马拉松、定向运动、铁人三项赛等赛事活动,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发展康养旅游,建设一批集休闲度假、特色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的优质康养项目。打造一批中小学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旅游新业态示范基地10家以上。支持周村古商城、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培育齐文化探秘游、工业遗址记忆游、陶风琉韵体验游、山水生态观光游、红色记忆研学游、乡村田园精品游六大文旅特色精品线路。

打造文旅服务品牌。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增强文旅服务功能。支持旅游饭店建设和提升,大力发展文化主题酒店,到2025年,星级旅游饭店、文化主题酒店总数分别达到30家、10家以上。规范发展齐长城和淄河沿线、黄河沿线旅游民宿。提质开发淄博美食,打造知味斋、聚乐村、景德东、清梅居等“老字号”餐饮品牌,培育发展特色餐饮酒店,做大做强餐饮美食品牌。创新开发文旅商品,重点研发旅游日用陶瓷和琉璃、旅游工艺品、旅游纺织品等旅游商品种类,举办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打造“礼享淄博”产品品牌。开展“快旅慢游”强基工程,完善“一部手机游淄博”功能,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第四节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先进、产品丰富、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书香淄博”,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抓好市文化中心运行,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体系建设,建成淄博市公共美术馆。实施文化产品数字化工程,推动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馆藏产品数字化。加强融媒体建设。实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打造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库。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发挥社会资本优势,扶持建成一批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的城市书房、传齐书苑、主题网红书吧,健全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到2025年,建设标准化城市书房、传齐书苑、主题网红书吧100个,建设书香淄博阅读吧100座,新型“1+N”模式农家书屋120个。持续举办读书节活动,打造“齐读”全民阅读品牌。

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以“齐”字品牌为主题,打造淄博地域文化系列品牌。谋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改造提升一批特色文化活力街区,创新办好齐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建设一批“齐舞”全民舞台。培育淄博大讲堂、文化名城讲坛等文化交流平台,叫响“齐乐”文化旅游品牌。支持优秀文艺精品创作,到2025年,策划推出10部优秀文学作品,拍摄制作23部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影视作品,力争舞台作品入选全国性奖项或入选国家重大艺术活动。加强五音戏、聊斋俚曲等地方剧种的传承和发展,办好中国(淄博)五音戏艺术节。加强市属院团和庄户剧团合作,“以院带团”扶持提升庄户剧团。积极培养青年艺术人才,振兴繁荣书画艺术。

 

专栏9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建设重点工程

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统筹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乡村旅游集聚区、颜神古镇、周村古商城建设提升、聊斋文化园和蒲家庄古村落建设提升、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淄博陶瓷文化创意园、齐长城(禹王山)农文旅综合开发、城市大型文旅综合体、华侨城旅游综合体、水系生态文旅等重点项目建设。

齐文化传承创新攻坚行动:高水平策划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抓好齐文化传承传播交流,举办中华文明·齐文化论坛、稷下学宫·世界大学论坛、中英足球高峰论坛等高端论坛;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形成齐长城文化生态旅游带,齐长城—雄关、齐长城—绿川、齐长城—崮乡三大发展板块,石门岭西组团、原山樵岭前组团、五阳金牛组团、源泉组团、池上组团、西河组团、太河组团、长城崮乡组团、南鲁山组团等九组团“一带三板块九组团”发展格局。

全域旅游创建攻坚行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6个区县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区县创建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样板和集群片区;创建工业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省级以上旅游新业态示范基地10家以上;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推动革命文化教育普及,培育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0个。

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攻坚行动: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新增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0家、非国有文物展示场馆40家。

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场馆、传统旅游企业等领域标准化建设,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全力打造书香淄博。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行管理机制,构建区镇村三级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大力推进数字化文旅体系建设。

文艺精品创作攻坚行动:创作一批品位高雅的文艺精品,加强五音戏、聊斋俚曲等地方剧种的传承和发展,办好中国(淄博)五音戏艺术节。振兴繁荣书画艺术,加快推进淄博市公共美术馆建设。

 

 

第七章 持续深化生态赋能,建设绿水青山美丽淄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落细落实“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第一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秉承“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原则,系统保护修复自然生态,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加强生态区域管护,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加快构建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生态系统。

健全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组织实施《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大力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加快形成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形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优化全域主体功能分区,强化水源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生态管控,加快推动“三线一单”分区施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实行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强化保护措施。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为重点,全面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25年,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0平方公里以上。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案,实施一批改善黄河生态环境工程项目,筑牢黄河生态屏障。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行动,推进孝妇河、淄河、东猪龙河、乌河、漫泗河、范阳河、杏花河等河道生态区建设工程,全部河流基本实现水功能。优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保护和恢复湿地功能,加强孝妇河湿地公园、马踏湖湿地公园、柳泉湿地公园等湿地资源保护,新增人工湿地1.5万亩。加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抓好郊野森林公园、绿色廊道及荒山绿化综合整治提升等绿化工程,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3%左右。

 

第二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节约低碳、绿色文明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建立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体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建立健全循环型农业、工业、服务业体系。推行各行业清洁生产,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构建工业循环产业链,重点打造石化、建材、纺织等循环产业链。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打造环保产业集群。构建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农牧废弃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制度,建设城乡资源回收体系,促进废旧物品回收和循环利用。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深度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加强能源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重点产业能效提升计划,突出抓好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先利用客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开采地下水,积极利用雨洪水,推广使用再生水,适度使用矿坑水,大力开展节约用水。深化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实施工业节水、农业节水、城市生活节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等节水示范工程,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到2025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以上。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原则,加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鼓励低效用地增容改造和深度开发,稳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积极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保护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引导公众提高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提倡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大力推广绿色出行。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

 

第三节  精准科学治污

 

统筹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守护好蓝天碧水和清洁空气,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淄博。

推动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加强对PM2.5O3等成因分析,实施源头整治、科学管控、精准施治,全面提升大气污染物管控能力。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调整优化,推动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大力压减煤电,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施运输结构优化工程,加快重点企业铁路线建设,提高铁路货运比重。实施无组织排放整治工程,加大对工业窑炉、VOCS排放深度治理,大幅减少无组织排放。实施扬尘精细管控工程,强化城乡交通污染治理,坚决整治道路扬尘污染和移动污染源。持续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以及裸露土地、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矿山开采等扬尘整治,加大重污染天气应对力度。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完成省分解任务。

推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以水质持续改善为目标,强化河长制、湖长制,推进流域污染源综合治理和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加强工业企业水污染物综合治理,实现达标排放和超低排放。完善城镇污水治理系统,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到2025年,新建、提升污水处理厂25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提升城乡居民饮水品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工业固废处置场地、垃圾填埋场地、矿产资源开发场地等重点场地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到2025年,市域内水环境质量全面消除V类水体。

推动土壤、噪声污染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编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建立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清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目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实施重点区域土壤整治和城市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加强工矿企业等土壤污染监管和修复。对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实行分类管控,引导种植业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加强白色污染、重金属污染治理。完善农牧产品基地土壤污染监控机制,全面推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达到95%。强力推进噪声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禁鸣规定,加强营业场所和建筑工地等管控,还城市以宁静。

推动工业固废高效利用。以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为抓手,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产业消化的路径,规划建设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园,完善和延伸工业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条,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全面整治尾矿、工业副产石膏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的固体废物。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监管,加强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等再生利用治理。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到2025年,力争创建为国家“无废城市”。

 

第四节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加强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建设,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完善生态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逐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建立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有效发挥绿色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范和污染事故理赔机制。探索经济和环境“双指标”综合评价区域发展质量,增加重点功能区资源、环境、生态等指标考核权重。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深化“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强化“环保吹哨、部门报到”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环保工作合力。持续深化刑责治污,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为生态淄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专栏10生态淄博建设重点工程

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重点实施唐家山文化休闲及生态修复,高青县支脉河、北支新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高青县黄河流域水源地生态保护,沂河源省级湿地公园,高新区四宝山区域生态建设综合治理,乌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桓台县马踏湖近自然人工湿地工程(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二期),猪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核心区及生态修复区企业出清和生态修复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孝妇河、漫泗河、范阳河、杏花河等重点河流生态治理,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淄川区关闭露天矿山土地整理等项目。

环境污染治理工程:重点实施工业窑炉深度治理、VOCs治理,淄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淄川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黄河流域高青县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高青县城区污水管线及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等项目。

资源循环利用工程:重点实施淄博众益废旧机电修复及废旧金属交易市场提升改造,淄博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置中心建设及运营(一期),固废再生与资源化利用,雨洪水资源、再生水资源开发利用,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淄博市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处置及填埋综合管理体系与固体废物动态管理平台等项目。

 

 

第八章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赋能,积极融入和服务

新发展格局

 

坚持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当重要支点城市和重要链接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制度红利。

坚持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化“六大赋能”,突出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每年策划一批转型发展所需的重大改革,实施一批面向未来、紧盯前沿的重大改革,布局一批呼应民心、补齐短板的重大改革,形成系统性、制度性安排,不断健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淄博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数据开发交易。拓展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组建市级综合要素交易集团(中心),推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权益要素市场化交易。加强要素价格管理和监督,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要素定价自主权。加强要素交易监管,推进要素交易信用体系建设。

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坚持对民资、国资、外资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对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非禁即入、非禁即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资本参股或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参与“四强”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培育新生代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持续开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行动,推动现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全面保护民企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种类型财产权。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每年通报表扬一批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城市荣耀广场的形式铭记优秀企业家的付出与贡献。持续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深化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国有资本资源整合力度,推进能源、水务、热力、土地、文旅等市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专业运营、现代物流等领域探索成立国有资本公司,发挥国有资本支撑和带动作用。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深化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组建市财金集团。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方向,探索建立以企业集团为主体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完善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具体实现机制。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推动设立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采用母子基金形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具备条件的竞争类企业,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到2025年,市属国有经济的活力、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00亿元左右,力争实现12家企业上市。

深化财税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评价。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健全市以下财政体制,优化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国家部署,深化增值税、资源税改革,稳妥实施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改革,探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加强常态化风险评估预警,有序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持续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

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市场化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推进高新区和开发区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实现园区建设发展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加快园区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外资、民营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对淄博经济开发区和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一次性、饱和式投入,整体推进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其他经济园区引进战略投资者,实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开展新型产业园区建设行动,引导区县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思维,打造一批生态优良、功能完善、集聚能力强的新型产业园区。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园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建立完善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实施以“亩均税收”为主的绩效评价体系。到2025年,高新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亩均税收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第二节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实施更加主动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全面对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以高水平开放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

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精准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重点市场逐国建立服务平台牵头、骨干企业抱团的对接模式,稳步提升“一带一路”出口占比。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资源开发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和布局营销网络。支持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争创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探索“海外仓+渠道建设”模式,鼓励现有公共海外仓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服务功能,带动轻工、机电等行业出口。复制推广齐贸通“海外仓+专业物流+超市”模式,加快开拓海外市场,带动玻璃制品、陶瓷产品、水果蔬菜等出口。与乌里扬口岸经济特区互设海外仓,形成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市场。加快在巴基斯坦、印度、越南、泰国等市场布局海外仓或营销机构,建设一批硬件基础较好、辐射能力较强、网络布局完善的境外机构。加强国际友城常态化合作,拓展国际朋友圈,到2025年新增友好合作城市5个以上。

深度对接融入国家、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黄河流域节水高效综合利用、黄河三角洲药谷产业园、氟硅新材料基地等重大项目,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沿黄新的动能增长极、沿黄乡村振兴淄博样板和黄河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支持本地产品开拓京津冀市场。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区域合作发展。积极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高效承接“三区”溢出效应。抢抓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济淄同城化进程,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个同城化。支持周村区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邹平市等地建设省会经济圈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济淄同城化先行先试区。支持周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淄川区、博山区依托济青科创制造廊带,建设“科创+智造”融合发展示范带,共建省会经济圈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与青岛链接协同,推动产业配套、科创转化、金融共享、物流周转、对外交流“五个协同发展”。

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高水平建好用好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及保税物流中心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依托淄博内陆港和欧亚班列打通东接青岛港、西接中亚欧洲、南接东南亚、北接俄罗斯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全面融入RCEP布局,拉起“双轮驱动、四向联通、多点联动”开放平台大框架。(1)高水平建设运营综合保税区。加快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售后服务“五大中心”,拓展保税加工、保税研发等新模式。申建进口肉类、水果、粮食、汽车等指定监管场地,打造进口商品区域仓储转运分拨中心。大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企业和开放型项目,支持外贸企业申建自用型保税仓库。到2025年,综合保税区围网内及其辐射区产值超千亿元。(2)高标准建设淄博国际陆港。深化与山东港口集团合作,扩大连通区域,加快构建“一港多区”战略布局。积极争取国家铁路一类开放口岸(临时口岸),探索打造“虚拟空港”,建设口岸开放城市。大力发展陆港型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及开放型加工制造业。推动淄博始发“齐鲁号”欧亚班列和“淄博—黄岛”五定班列稳定运营,加快推进“公转铁”,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深化与青岛港联动发展,实现一站式报关、检验、仓储等综合服务功能。常态化运行“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争取开通“淄博—云南—东南亚”班列线路,打造立足齐鲁、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和开放型产业聚集区。(3)高质量推进重点园区开放发展。支持高新区争创全省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区。推动淄博经济开发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齐鲁化工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区和开放型产业示范区。支持淄川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具备条件的开发区与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联合建设联动创新区。鼓励省级经济开发区培育建设国际合作园区,规划建设淄博经济开发区香港地区合作产业园、中新(新加坡)国际合作园,推进周村经济开发区中日产业园建设发展。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十四五”期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建设贸易强市。(1)打造外贸出口基地。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出口,重点打造高档色织布、PVC和丁腈一次性防护手套、日用玻璃制品、钛白粉、氟硅新材料、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六大外贸出口基地,争创国家级石油化工和氟硅新材料出口基地。(2)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实施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以综合保税区为跨境电商发展核心区域,积极引进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平台和企业入区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和保税进口业务,争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到202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比达到5%以上。(3)推动对外贸易加快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加大产品研发、设计和品牌培育,大力提高自主品牌、技术产品和服务贸易出口比重。发挥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作用,辐射和带动更多文化企业走出去。到2025年,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到15%。(4)加快本土企业国际化。实施本土企业国际化培育工程,建立重点跨国企业培育名录,引导企业并购国外知名品牌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网络等机构,提升全球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具备国际知名度和行业领先地位的跨国企业。支持推动企业海外上市,力争新增45家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5)积极扩大进口。加大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科研用仪器设备进口力度,稳定原油进口规模,积极争取原油加工复出口。支持出口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实现内外贸有效贯通。

提升引进外资质量和层次。完善重点产业链全球精准合作企业目录,大力推行一个科创产业、一个园区承载、一组产业基金、一支专业市场化团队、一套个性化政策、一个产业展示中心“六个一”平台专业化精准招商。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齐商大会等重大招商平台,在重点招商区域推行代理招商。积极推进以商招商,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市内企业以优质资源吸引外资并购。深化与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合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引进世界500强外资项目20个,招引省外到位资金2000亿元。大力招引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类机构和财务、法律、咨询、审计等国际化中介服务机构,打造世界水准的全流程专业服务生态。

 

第三节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完善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优化投资结构。实施一批牵引性强、有利于生产和消费“双升级”的标志性重点工程。聚焦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批增强基础能力、保障链条安全的示范性重大工程,重点引导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大有效投资,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筑牢工业强市基础。聚焦“新基建”,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围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等智慧化升级的融合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创新平台等创新基础设施,加快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新基建项目。

扩大补短板强弱项工程投资。聚焦新型城镇化,系统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工程,补齐市政工程、能源水利、物资储备、防灾减灾等领域短板,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投入。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医养健康、公共卫生、先进文化、普惠教育、养老服务等供给能力和质量。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投入,推广环保技术、装备,推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筑牢生态根基。

完善投资促进机制。加强政府投资引导,灵活运用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专项债券、PPP等政策工具,多方撬动社会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化对民间投资项目和投资主体服务,支持民企参与国企混改、公用事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承诺制、区域评估制度。落实“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土地、能耗等要素统筹和精准对接。细化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盘活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推进能耗指标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全面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完善政银企精准对接平台和合作机制,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第四节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顺应国内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适应居民消费新特点,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支持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旅游、智慧体育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零售企业开展“到家服务”“无接触配送”等新型业务,发展“云逛街”“宅消费”等云购物模式。鼓励大型商贸企业布局建设智能化、场景化、体验式门店。支持聚米科技等互联网平台、电商企业与新媒体合作开设新型体验店,发展直播导购等新业态。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发展短视频、直播,支持忆当年等企业开展农产品社区无人售货等新零售,畅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大力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以传统零售电商化和商业模式新零售化为导向,实施传统消费提档升级行动,鼓励支持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以旧换新,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健身器材、体育运动等健康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依托商业集中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特色商业餐饮街区,实施夜间经济文化氛围提升行动,打造特色鲜明、业态丰富、活力时尚的夜间经济标杆街区和消费场景,培育“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夜间经济文化品牌。到2025年,力争培育20个以上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实施美食推介工程,培育推出一批名店、名品、名师,打造一批特色餐饮品牌和美食街区,打响鲁菜美食名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打造家政服务品牌。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46个。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价格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五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瞄准“国际一流、国内最优”,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全领域改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力打响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

打造便利自由的开放环境。加快制度型开放,以制度创新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力度对外开放。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海关通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跨境结算、贸易融资、关税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单一窗口”办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提高投资自由化水平。加快布局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强化法治化理念,探索建立法治评估机制,通过法治评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营造公正司法良好环境,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安全罩”“防护网”。加快设立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坚持从政府思维转向企业视角,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建无证明城市,打造“齐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相对集中许可权制度立法。深化市县同权改革,推动政府服务一体化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市场,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全面推行“多评合一”。

打造利企富商的发展环境。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性文件时,充分征求吸纳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意见。抓好市级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运行,让政府惠企便民政策家喻户晓。健全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完善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批“容错”机制,鼓励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胆审批、审慎监管,营造更加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

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深入推进“信用淄博”建设,在政务、商务、司法、社会各重点领域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信用核查,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信用监管制度,建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动行政管理、司法、公共事业等单位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成平台基础功能完善、数据标准规范、信息归集共享充分的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总枢纽。大力拓展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建立信用主体信用评价、信用报告、信用档案制度,打造“信易贷”“信易批”等应用场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第九章 以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为抓手,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全链条、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第一节  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基建等重大机遇,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贯通“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全链路,以国家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推动农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突出产业振兴关键基础地位,实施农业优势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建设以农业物联网等为支撑的农业数据获取系统,以5G等为支撑的农业数据通信系统,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支撑的农业数据处理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系统,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支持发展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牧场、数字种业、数字加工业,建设数字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生态无人农场”。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农业”新型农业组织体系,打造牧场、菜园、果园、田园到餐桌的数字农产品加工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到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8%以上,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0家以上。

建设数字化农产品仓储物流体系。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鲜活农产品主产区,以市场化手段整合引进仓储物流资源,高起点建设布局淄博、联通全国的冷链基础设施,培育冷链产业集群。坚持“以点带链、以链组网”,科学布局田间预冷仓和分布式加工点。建设城乡配送智慧物流平台,提高城乡配送智能化水平,打造绿色城乡物流供配网络体系。

打造数字化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以打造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节点城市为目标,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建设优势农产品体验中心、优选店、社区服务中心等线下载体,构建多元复合营销网络。发展基地直采、平台直配模式,引进龙头电商平台,建设盒马(淄博)数字农业产业中心、聚米科技等电商直播基地。支持淄博商厦、新星集团等大型商超拓展线上业务,发展“直采+配送”等新模式,推动智慧便利店进社区。

实施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工程。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智慧村居,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村务管理、平安乡村智慧化水平,实现精准决策、精准服务、精准管理。以数字化赋能农民新生活,构建文化、教育、远程医疗、便民服务等信息化共享平台,让数字化给农村群众带来更多舒适和便利。

 

第二节  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聚焦特色农产品,推动全产业链增效、全价值链提升、全要素融合,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北部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区、中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区、中南部功能农业引领区、南部生态特色农业区四个重点区块。以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为重点,建设优质粮食种植基地。以临淄区、高青县为重点,建设绿色蔬菜基地。以淄川区、博山区、沂源县为重点,建设林果种植基地。以淄川区、博山区为重点,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区。以高青县、临淄区为重点,建设畜牧养殖基地,推进畜牧业园区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粮食、畜牧、林果、蔬菜、农文旅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富硒高锶农产品十亿级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坚持以种养为基础、加工为纽带、商贸物流为支撑,强化全产业链开发,促进一产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以“齐品·淄博数字农谷”为引领,培育沂源苹果、高青黑牛、博山猕猴桃、淄川富硒农产品等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到2025年,打造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5个,“三品一标”保有量400个以上。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广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扩大优质专用小麦和玉米品种种植规模,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支持桓台县、高青县、临淄区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提高生猪、禽蛋、果蔬、奶业、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0万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5万吨以上。

 

专栏11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

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工程:重点实施农业农村网络强基、智慧大脑、数字农业全产业链改造、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等工程,推进市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阿里数字农业山东仓与产业中心、浙江国誉智慧农业产业集群、得益乳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智慧化香菇种植培育基地、桓台县泓基现代高效数字农业、俊岭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裕翔德智慧大棚建设、临淄区工厂化育苗、城乡冷链物流产融生态平台、极有鲜电子商务产业园、高青正茂农产品仓储及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桓台县智慧村居等项目。

农业全链增效工程:重点实施粮食产业集群培优培强、蔬菜产业集群培优培强、畜牧产业集群培优培强、林果产业集群培优培强、富硒高锶产业集群培优培强、金鱼产业延链强链、现代园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提升、“齐品·淄博数字农谷”品牌打造等工程。

农业绿色生产工程: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富硒土地保护利用、粮食生产水肥一体化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高青生态循环种养结合高端奶源地建设、高青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再利用、农膜回收和机械化无膜生产推广等项目。

 

 

第三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遵循城乡发展规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科学推进农村规划建设。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统筹推进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确定村庄发展方向。加强村庄科学规划和建筑设计,开展“农村规划师”试点,支持优秀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服务,打造最美乡村。

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实现城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列养全覆盖。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监管,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源、同质。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动城镇集中供气、供热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5G等新基建向农村布局。实施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每个乡镇高标准办好1所及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卫生院、文化站。深入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完善农村改厕管护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实施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打造农村治水样板。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攻坚行动,支持国家森林乡村、省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推行“美家超市”积分激励模式,推动“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确保农村住房安全。

推动农村治理现代化。整合校地资源,建设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研究院,加快农业农村治理数字化、智慧化。推进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大公共文化供给,深化乡村记忆工程,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加快乡村生态振兴。深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设,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第四节  加快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以国家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级、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工促农、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变。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依法保护并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强化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到2025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达到60%以上。审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规范宅基地有偿转让、有偿收回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探索实施“点状供地”,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加快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搭建政府监管、市场化运作、统一高效的产权交易平台,畅通城乡要素流通渠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统一纳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市、区县农村不动产权登记数据库及信息平台,与城区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进不动产登记城乡同步。稳妥有序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加强产品创新,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探索建立综合性农村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第五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过渡期内“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聚焦南部山区、太河库区、黄河滩区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支持力度,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力度,支持水源地保护区重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使保护更加有力,发展更可持续。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保持小额信贷政策的延续性,加大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改进帮扶方式方法,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完善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正向激励机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衔接与融合,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致贫。完善扶贫资金资产运营管理机制,推进扶贫资金资产保值增值、长效运行。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救助保障体系。

 

第十章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建立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相适应、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第一节  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打造“园中有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格局。

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强化核心带动、区域联动,加快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的公园城市生态空间。“一心”,即聚焦以张店区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主城区,着力打造城园一体、现代时尚的城市形态。“两环”,即围绕主城区,打造沿张店区、高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外围的城市内环绿地生态系统,沿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外围的城市外环绿地生态系统。“三带”,即聚焦孝妇河打造贯穿城市南北的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聚焦淄河打造生态农业风光、生态绿化景观、运动休闲风光带,聚焦猪龙河打造贯穿城区的人文景观活力带。“四片区”,即结合自然风貌和城市文化,打造“南山、北水、东齐、西商”,南联泰山、北依黄河、山水交汇、城园相融的全域公园城市界面。南部山地生态片区,打造远观有势、近览有质的山体景观和森林公园;北部水域生态片区,打造功能复合、开合有致的滨水空间和湿地系统;东部齐文化片区,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叫响“齐国故都”“足球发源地”文化品牌,树立齐鲁文化的“齐字”招牌;西部鲁商文化片区,打造现代与古韵交相辉映的城市气质,再现百年商埠繁华风貌。

构建城市生态系统。构建生态山体系统、生态水系网络、生态林网屏障和生态田园风光。统筹造林绿化和耕地保护的关系,扎实开展“绿满淄博”国土绿化行动,加强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和水土流失治理。实施主要道路水系、农田林网绿化提升,建设过境铁路、高速路林带,打造“路在林中”绿色长廊。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方式现代化、产业规模文旅化、景观景色田园化”改造提升思路,对城区间乡村进行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综合改造提升,打造公园化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

建设全域公园景观体系。以全域性、均衡性、功能化、景观化和特色化为原则,统筹布局各种类型公园建设,构建功能复合、类型多样的全域公园景观体系。新建提升一批大型城市公园,均衡布局城市社区公园,改造完善城市带状公园,结合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建设提升街头游园、道路和沿河绿地。依托城市周边荒山、废弃矿坑等资源,建设郊野公园、山体公园、地质公园、体育公园及时尚运动场所,实现运动休闲与涵育生态有机融合。建设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村镇公园,1000人以上的村庄改造建设不少于1处乡村游园。到2025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公园式单位、公园式村庄(社区)达到50%

 

第二节  加快提升主城区能级

 

立足组群式城市特点,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牢牢守住安全、环境、人口、土地底线,加快推进“主城提质增容”,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

建设更具能级主城区。坚持主城区“东优、西融、南拓、北联”布局框架,集中打造大学城、科学城、生态产业新城“三城”和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东部化工区、综合保税区、东部生态修复示范区、济淄一体化先行区“五区”,大幅提升主城区首位度、承载力和国际化水平。主城区中心城区集中打造CBD中央活力片区;东部优化提升生态环境和产业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智慧绿色化工区;西部优化新区业态,加快与周村区融合发展,提升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学城业态活力,打造济淄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南部大力推进淄博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打造生态产业新城,带动与淄川区一体化发展;北部依托科学城建设,推进与桓台县城区融合发展,推动桓台县撤县设区,加快北部一体化进程。到2025年,主城区拓展至张店区、高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全域及周村区、桓台县、淄川区、临淄区部分区域,区域规划控制面积达到520平方公里。

建设更高品质城市。以打造最有气质城市为目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城市设计,加强主要功能区、主要景观、地标式建筑物的精细化、辨识度设计,体现城市特色,展现古今交融的城市风貌。强化城市天际线规划管理,建立开发强度、建筑高度、建筑形态和色彩管控体系,打造一批品味之作、品质之景。注重改造建设留白增绿,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城市界面。以打造最干净的城市为目标,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把“绣花功夫”和高品质理念嵌入城市管理全过程。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建设多彩活力城市。以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布局建设一批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等城市公共空间和时尚消费场所,打造叫响十大网红经典、十大网红美食、十大青年玩乐地标,提升城市时尚气质。打造特色城市演艺赛事品牌,每年举办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等时尚节会,举办机器人大赛、电子竞技大赛、足球联赛等赛事活动,开展书香周、时尚月、艺术季等文化活动,提升城市活力指数。完善城市服务设施,以“增功能、增空间、增活力”为导向,高标准打造城市会客厅,建设“青年驿站”,形成功能齐全、通达方便、服务优质生活圈。开展青年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和年轻人来淄留淄就业创业。

建设更具韧性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满足市民多样性需求,切实提高城市风险防控能力。聚焦地震、旱涝、台风等自然灾害,道路交通、桥梁隧道、电力燃气、特种设备等事故隐患,重大疾病传播、公共安全等突发风险,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绘制城市风险点分布图,建立健全城市运行安全评估机制。规划布局城市生命线系统、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系统,建设应急基础设施、避险场所、备份设施,构建更有韧性的城市空间格局。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系统设施,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建设更有温度城市。以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有获得感为目标,围绕群众生活所需,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群众满意城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全面完成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到2025年,改造棚户区3万户。对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完成16万户、14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大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安全社区。到2025年,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加强供水供气供热设施新建改造,城区集中供热、天然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0%97%以上。建立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回收、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城镇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9%95%以上。结合河道治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积极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第三节  推进全域融合统筹

 

加快全域融合统筹。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全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和城市安全“六个一体化”,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作水平。实施“南北两翼”融合发展突破工程,“南翼”在淄川区、博山区融合发展基础上,支持博山区加快突破,推进博山区、沂源县融合协同发展;“北翼”集中推进桓台县和高青县融合协同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区县、功能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形成分工合理、协作有序的发展格局。支持高新区跨越式突破性发展,支持博山、临淄独立工矿区和周村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支持淄川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推动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走在前列。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实现农业转移人口按意愿在城市便捷落户。发挥小城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纽带作用,加强分区分类指导,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精致宜居的小城镇。开展以建制镇为主要对象的“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显著提升城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到2025年所有小城镇基本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初步构建以小城镇政府驻地为中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优化提升陶瓷、康养、富硒、牧业等特色小镇,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

 

第四节  打造鲁中交通枢纽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内河航道、民用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补齐水运和航空短板,形成便捷高效的快速网、四通八达的干线网、覆盖广泛的基础网,基本建成“开放互通、区域融合、综合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周边城市1小时通勤、省内城市及京津冀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城市5小时覆盖的“对外125出行圈”。打造以轨道交通(含市域铁路)、高等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含高架路)为主骨架,其他交通网络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功能明确的市域综合交通网络,建成组群内15分钟上高速、相邻区县30分钟直达、五区一县(桓台县)1小时覆盖的“市域153060出行圈”。

建设畅通四方的对外通道。加快推进滨淄临高铁、鲁中高铁、淄博至东营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滨淄临高铁开工建设,构建以济青通道、鲁中通道、滨临通道为基础的双十字型综合交通运输对外通道。实施胶济客专临淄站、周村东站改造。力争规划推进淄博至遥墙机场轻轨、淄博至济南轻轨项目。加快推进沾淄临、济淄潍、济南至高青、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建设,构建“目字形”高速公路交通网络。实施经十路东延淄博段、G308文石线淄博段、G309青兰线临淄区郑王至高新区万盛段、S231张台线淄川寨里至矾场段等改建工程。建成小清河复航工程,小清河淄博港桓台港区、高青港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周村军用机场搬迁和淄博民用运输机场建设。

建设互联互通的区域组团交通。实施淄博至博山铁路及淄博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争取启动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工程。规划“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通道网络体系,启动鲁泰大道、宝山路、昌国路、原山大道“内环”快速高架和南联博山淄川、北联桓台、东联临淄、西联周村的快速高架环路网建设;将淄河大道、黄河大道改造成城市快速道路,与鲁山大道、姜萌路形成城市快速通道“外环”。启动“四位一体”核心区过境通道建设,东外环延至凤凰山路—旭沣路,西外环延至周村西外环,南外环延至淄川南外环,北外环延至桓台北连接线。建设广州路、青岛路,提升改造宝山路、张辛路等道路,优化主城区道路网络。实施城市公交优化服务提升工程,优化调整公共交通线路网络和站点布局,发展多样化的“最后一公里”接驳方式。

 

专栏12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程

高速铁路:力争规划建设滨淄临高速铁路、鲁中高速铁路、淄博至东营城际铁路等项目。

轨道交通:推进淄博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淄博至博山铁路及淄博客运设施改造,淄博至济南轻轨等项目建设。

高速公路:推进沾淄临高速、济淄潍高速、济南至高青高速、高青至商河高速等项目建设。

国省道:推进经十路东延淄博段、G308文石线淄博段、G309青兰线临淄区郑王至高新区万盛段、S231张台线淄川寨里至矾场段改建等工程建设。

港口:推进小清河淄博港桓台港区、高青港区等工程建设。

民用机场:推进周村军用机场搬迁、淄博民用运输机场建设等工程。

城市道路:推进鲁泰大道、宝山路、昌国路、原山大道等快速路建设,宝山路、张辛路、黄河大道等道路提升改造,北京路南延,广州路、青岛路建设等工程。

 

 

第五节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大脑,推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生活智慧化,打造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样板间”。

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大脑,完善城市治理信息化智慧化体系,构建全市大数据一张网,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实现城市交通信号灯、公交、公共停车场、路边泊车位等交通设施智能化管理。实施中心城区智慧泊车工程。提升市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功能,完善智慧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大型公共建筑用电能耗节能监测平台,实现建筑用电分项能耗数据动态监测和传输。建立天地空监控一体化环境质量监控网络,对水污染源、气污染源、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等进行全面监控。

推动政务服务智慧化。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用户视角对政务服务网进行场景化向导式改造,优化网上办事体验。整合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信息系统,打造全市统一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继续提升优化“一窗”综合受理、智能审批、评价中心、预约中心等基础系统功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一链办”“秒批秒办”。推广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政务办公、数据管理、电子证照等领域的应用。

推动公共服务智慧化。建设智慧人社体系,实现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一体化。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搭建智能技术支撑下的师生全覆盖,学段全贯通,市、区县、学校三级全方位互动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的立体化教育新生态。提升“文旅云”智慧文化平台,丰富群众文化需求。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提升“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功能,融合微医(挂号网)等互联网平台资源,实现预约挂号、在线问诊、健康咨询等服务。支持建设养老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新型养老模式。

推动社区生活智慧化。开展新型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提升城市基层单元功能品质。协同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创建智慧社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落地单元,打造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建设应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推广“平台+管家”物业服务模式。

 

第十一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原则,推进实施一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重大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新基建与城市、产业的深度融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支撑,争创全国新基建创新示范区。

 

第一节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以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天、空、地”全面覆盖的信息基础设施。

建设高速泛在信息网络。以“广覆盖、深融合、大共享”为目标,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扩大5G建站规模,布局5G室分系统和微型站,实现5G网络城乡深度覆盖。到2025年,建成5G基站1万个。加快“千兆城市”建设,优化骨干网络架构,加快城区千兆光网布局,打造一批千兆固网应用示范小区。推进“百兆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光纤到户覆盖率,全面提升城乡高带宽用户占比。推动临淄区、高新区等“万兆数字园区”建设,提高园区出口带宽,支持企业直连光纤建设。统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IPv6升级,加快政务和商业网站、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和云服务平台IPv6升级。鼓励重点企业开展基于IPv6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促进IPv6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融合应用创新。

布局全域覆盖智能感知设施。统筹规划布局建设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的物联感知基础设施,优化物联传感网络布局,推进物联网与城市市政设施数字化改造同步,推广智能感知终端设备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数字农业等场景应用,推动“万物互联”发展。建设统一的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市提供物联网设备管理、数据汇聚、应用开发和业务分析等服务,实现智能感知设备协同联动和数据共享。

推进数据中心扩容整合。支持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加快高新区高端产业算力、爱特云翔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山东淄博数据中心、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等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应用承载、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数据服务。统筹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存量数据中心PUE不超1.4,新建数据中心PUE不超1.3。大力发展云计算中心,开展微模块数据中心建设。根据不同行业场景需求,合理布局边缘计算节点,提供高带宽、低时延服务。通过“区块链+分布式系统+数据中心”架构,实现小型数据中心云链接和数据共享。到2025年,建成大型数据中心6个以上,建成机柜5.3万架以上。

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依托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开展5G车联网示范,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等于一体的智能基础设施环境,打造“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加快配电网终端智能化改造,建设高等级电力物联网,智能化改造电网终端100万个。推进路灯、管网(廊)、停车场等市政设施智能化改造。科学布局智能取物柜、无人贩卖机、智慧微菜场、智能回收站等各类智慧生活终端。

 

专栏13重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数据处理基础设施:重点实施中国产业算力中心、高新区大数据创新产业园、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黄三角数据中心“羲和云”、中国移动山东淄博数据中心、鲁中数据湖、淄博城市物联网(IOT)平台、山东高速(淄博)信息产业园、连城智谷·临淄数字产业孵化中心、齐鲁数谷大数据小镇、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大数据服务平台等项目。

智能终端基础设施:重点实施中德工业物联网研发制造基地、紫光(淄博)科技创新园、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产业园、数字经济园区和平台建设、桓台5G基站建设、紫光化工产业互联网、源高营养智能化建设、淄博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综合服务平台、淄博市智慧交通大脑建设、山东张店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电机工业大数据平台等项目。

 

 

第二节  建设绿色高效能源体系

 

按照压减煤电、发展新能源、扩大外电入淄的思路,统筹能源生产和消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编制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率先达峰打牢基础。

推进重大能源设施建设。实施外电入淄工程,持续扩大接纳外电规模,实施500千伏淄博站扩建、220千伏沂源西里站新建等工程,新增外电入淄能力80万千瓦。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优化完善油气管网,建设董家口—沂水—淄博、烟台—淄博—德州输气管线和济淄联络线输油输气管道,建设LNG储配调峰中心,新增天然气供应能力20亿立方米以上。建设董家口—淄博—东营输油管道。实施煤电机组整合提升工程,坚持减容量替代,原则上不再新上燃煤锅炉、燃煤机组。持续推进煤电结构优化,科学布局新型能源中心,有效衔接落后燃煤锅炉及落后燃煤小机组关停淘汰与保障电力、热力供应,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到2025年,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500万千瓦以下,实现节煤100万吨。

大力发展新能源。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积极推动绿色电力、绿色热力、绿色燃料的生产和应用。大力发展氢能,发展工业副产氢、天然气制氢、电解水制氢、氢气提纯等制氢项目,试点可再生能源制氢、电解水制氢的分布式制氢,实现经济、低碳、安全稳定的氢气供给。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在高青县、沂源县等光资源丰富地区,推进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快推进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实施“千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规范发展风电。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支持城乡生活垃圾、污泥和固体废弃物的能源化综合利用,发展秸秆发电、沼气发电、生活垃圾及污泥焚烧发电。积极推进浅层地热能、空气能利用,扩大应用领域和范围。到2025年,新能源生产能力实现倍增,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达到10.5%左右。

全面推广智慧能源设施。实施能源生产和利用设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提高能源生产效率。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网络建设,实施以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制氢等协同开发利用的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加强智慧电网建设,以智能电网、能源微网、电动汽车和储能等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综合能源港,积极推进加氢站和智能充电桩布局,建成智能公共充电桩9000个,实现城市主干道、大型停车场、大型公共设施全覆盖。实施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工程,支持化工、建材、电力等行业建设工业余热收集利用系统,加强烟气、废气废水、化学反应、冷却介质、高温产品和炉渣等余热收集,连通综合智慧能源网络,实现能量高效综合利用。到2025年,工业余热利用率提高30%以上,打造为绿色智慧能源示范城市。

 

第三节  建设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组织实施“治污水、引客水、蓄雨水、用中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八水统筹、水润淄博行动,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建设水资源利用工程。加快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适时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淄博市配套工程,加快刘春家、马扎子引黄闸改建,推进向淄川区、博山区供应客水配套管网建设,扩大客水受水区。实施南部山区蓄水工程,新建改造一批水库塘坝,提升河道蓄水能力。整合全市供水资源,统筹推进全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提高中水利用率。实施供水品质提升工程,建设新区水厂,提升改造现有水厂,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推进引黄供水、引太入张等骨干供水工程输配水管网新建改造,提高供水保证率。推进城镇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再生水供水管网。加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和乡镇抗旱应急水利设施建设。

完善水灾害防御工程。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防洪除涝工程建设,提升水灾害防御能力。强化河道综合治理,实施沂河(沂源段)、淄河(博山段)、乌河(临淄段)、东猪龙河(淄博经济开发区段)等河道治理工程。实施水库塘坝除险加固提升工程,保障水库安全运行。推进淄川区、博山区、沂源县山洪沟治理工程和桓台县、高青县等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实现农村主要河道、山洪沟标准内洪水得到有效防御,涝洼地得到有效治理。

专栏14水生态提升建设工程

水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实施骨干河道治理、东猪龙河治理、沂河(沂源段)治理、淄河(博山段)治理、乌河(临淄段)治理、乡村河道及山洪沟治理、水库塘坝除险加固等工程。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工程:重点实施高青县支脉河河道拦蓄、新城净水厂至石桥配水厂输水管线复线、高青县引黄灌区节水、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淄博市配套、淄川区引黄供水、水库提标扩容、再生水利用、高青县马扎子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引黄供水主管道环线、中心城区新建及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中铝工业园供水、新区水厂建设、新城净水厂深度处理、沣水水厂提升改造、东风水厂及张店水厂等老旧水厂改造、太河水库输水干渠维修加固、农村供水提质等工程。

水生态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实施淄博市中部调水、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涝淄河生态综合治理、淄博经济开发区漫泗河生态综合治理、文昌湖范阳河及焕然河生态综合治理、周村区水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提升等工程。

 

 

第十二章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幸福淄博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

 

第一节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拓宽居民劳动收入渠道,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到2025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5%以上。

实施积极就业创业行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简化创业场所登记和企业注册制度,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落实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定向减税、普遍性降费措施及创业担保财政贴息政策,帮扶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多渠道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深入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等活动,吸引更多高校优秀毕业生来淄留淄就业创业。开办“网上农校”,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到2025年累计培训数字农业农村人才3万人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建设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低保家庭失业人员。

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宅基地、住房财产权等方面的收入。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长水平。健全职工工资、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保障标准与财政收入增长同步联动机制。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育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实现全市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和办学质量。开展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发展学前教育共同体,实施农村幼儿园提升工程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均等共享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以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施家门口好学校、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行动,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高质量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加强优质、特色高中建设,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促进高中多样化发展。引进国内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试点。持续推进特殊教育提升,健全完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制度。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民办教育特色化办学。到2025年,城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部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以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目标,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职业院校专业化、特色化建设工程,支持重点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管理体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实施“淄博工匠”培育工程,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深化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参与职业院校专业和二级学院建设。实施技工教育优质校建设工程,支持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按照多元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方式,提升智能仿真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到2025年,建设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5所。

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实施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打造“光纤+WLAN+5G”多网融合的泛在校园网络支撑,形成具有创新特色的“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智慧教育生态系统。鼓励城乡中小学建设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创客实验室,构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程,建设互连互通的数字资源体系和个性化网络学习空间。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应用,通过网络双师同步课堂,实现异地同步教学,加快城乡教育均等化发展。到2025年,创建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80%的中小学创建为智慧校园。

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增加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实施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推动优秀校长、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任职。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在线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打造灵活开放的终身学习体系,推进老年教育健康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健全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巩固全民参保计划成果,推进法定人群“应保尽保”,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人员长期持续参保。落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健全养老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完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健全多元化社会保险体系。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探索新业态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方式。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平稳健康运行。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系统集成,全面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为支撑,以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急难救助为辅助,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到2025年,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殊困难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设立“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基金,专项用于急难救助。健全医疗救助制度,积极推广“齐惠保”等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大力发展福利、慈善和公益事业。

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促进各类医疗保障互补衔接,提高重特大疾病和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完善和规范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药招采和价格调整机制。加快建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健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提高住房保障水平。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为原则,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统筹安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商品房建设配建规模和比例,多层次保障居民住房需求。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保障各类人才住房需求。到2025年,通过公租房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相结合方式,保障住房困难家庭不少于2.1万户,3万户居民通过棚改搬进新居,建设人才公寓3万套。

 

第四节  推进健康淄博建设

 

坚持医疗卫生公益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重预防”,加快实施“健康淄博行动”,全面补齐城乡公共卫生服务短板,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健康服务。

建立多层次医疗服务供给体系。创新医疗服务供给模式,完善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疗服务网络,形成以市级医院为中心、区县医院为支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民营医院(诊所)为补充的医疗服务网络。鼓励发展高端医疗,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社会资本与国内外优秀医疗集团合作举办高端医疗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医疗技术高端的专业医院和专业科室。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继续推进南部山区医疗急救点建设,推行“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模式,健全完善基层危急重病救治转运系统。到2025年,建成省级综合类别或专业类别区域医疗中心3处,建设省级以上重点专科20个左右,每个街道建成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每个行政村(社区)建成标准化卫生室或卫生室服务点(卫生服务站)1所。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投入政策。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强综合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名医基层工作站(室)”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周转池制度,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柔性人才流动机制。加强中医药强市建设,深化与山东中医药大学交流合作。实施中医药临床强优行动,建设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特色优势专科和中医药专科集群。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进实施专科特设岗位计划。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建特色医疗服务品牌。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全民动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巩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县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区县。健全完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监测体系,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成果巩固工作。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乡镇(街道)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街道)达到60%以上。

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体育健身体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有序向社会开放,构建城区“10分钟健身圈”,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5处以上,实现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丰富校园体育项目,提高在校学生身体素质。建设国民体质监测平台,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建立个人体质档案。加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力争在国际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和高水平比赛中再创佳绩。大力发展足球运动,新建足球场暨多功能运动场150处,广泛开展三级校园足球联赛,举办城市足球联赛,打造足球活力城市。支持举办体育赛事,举办好“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支持蹴鞠足球俱乐部职业化建设,塑造“足球起源地”城市名片。

 

第五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把握人口发展基本规律,加强统筹谋划,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高龄、失能老年人为重点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每个镇建设2处以上示范性农村幸福院。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机构,鼓励各类养老机构改造或新建护理型床位。加强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力争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县(区)、镇(街道)全覆盖。到2025年,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每个区县至少建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统筹保障重点人群发展。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出生性别比失衡综合治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全面提高妇幼健康水平,积极发展托育服务。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儿童疾病防控,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实施孤儿医疗康复、助学等救助工程,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和友好社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全面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方位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完善妇女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健全残疾人托养照料和康复服务体系,依法落实残疾人救助、补贴制度。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完善支持家庭发展政策体系。探索实行父母带薪育儿假。

 

专栏15和谐幸福淄博建设重点工程

现代教育工程:重点实施淄博大学城、淄博市技师学院新校区、山东万杰中医药健康学院、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新校(异址新建)、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暨新建市属混合所有制中职学校(市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鸿巢医养职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本科院校、新建山东新能源职业学院、淄博市工业学校高水平中职院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公安部警用无人机及中国民航局公安局培训基地、淄博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训学校、省级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职学校创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创建等项目。

卫生健康工程:重点实施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二期、淄博市第一医院感染楼、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感染楼、淄博市传染病医院新建呼吸系统门诊病房楼和改建消化系统门诊病房楼、淄博市公共卫生中心、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中心、张店区人民医院扩建提升、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及医养结合中心、张店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黄营医养结合养老中心、文昌湖区人民医院、博山区医疗(传染病救治)中心、淄博市公共卫生综合信息平台、淄博市优抚医院(光荣院)等项目。

 

 

第十三章 增强安全发展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淄博

法治淄博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筑牢安全环境。

 

第一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夯实生物安全保障。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全市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完善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全民公共卫生、医疗废物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法治化水平。聚焦疫情防控,加强市、区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市公共卫生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市属重点医院和区县综合医院改扩建感染性病房楼等公共卫生建设项目。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提高生物安全防控水平。

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疫苗安全等为重点,构建全域覆盖、全链贯通、全面协同的监管机制。扎实推进“食安淄博”建设,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全链追溯、全程监管,构建完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链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交通运输、矿山、危化品、建筑工地、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与整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实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进风险分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提高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第二节  保障经济运行安全

 

做好中长期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准备,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预防机制和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骨干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科技创新、骨干人才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加强重要经济指标动态监测和研判,建立健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有效机制,鼓励企业建立供应链需求链备份系统。深化能源领域改革,完善能源供应应急预案,加强重点领域和季节煤电油气运综合运行保障。健全粮食、果蔬、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监测网络,完善统一高效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粮食现代流通和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守牢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讯、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筑牢经济稳健运行根基。

 

第三节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

构建“大综治”工作格局。以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为支撑,打造意见诉求、矛盾纠纷集中受理,职能部门、社会资源联动处置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建立受理、分流、督办、考核闭环运行机制,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检调对接、警调对接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等多种调解方式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责任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做到“应评尽评”。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开展“平安村居”“平安网格”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

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升级改造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系统,编织全市“网格化+块数据”智慧底板。优化网格化管理布局,明确网格事务清单,实行“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实现精细管理、精准管控。完善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网格联动机制,建立网格员与有关专业力量、执法队伍、社会组织等之间的联动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全面提升网格管理效能。

健全立体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坚决打好反奸防谍、反恐维稳、反渗透、反邪教等维护政治安全攻坚战。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进城乡视频监控增点扩面,到2025年重点公共区域、行业领域的重点部位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深入实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建立完善“以房管人”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保持逐年下降,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

 

第四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加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优化地质、地震、气象灾害等监测基础设施布局,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开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风险调查,加强灾害风险分级分类评估,建立市、区县两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综合减灾能力数据库。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鲁山、原山等林区防火道路。推进地震、洪涝、低温雨雪冰冻等特种灾害消防专业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灾后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机制。

加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建设。完善灾情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领导力,完善部门、军地、社会力量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健全市、区县、镇(街道)三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专业应急救援能力和综合抢险救灾能力。

 

第五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淄博。

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地方法规制度体系,形成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基本制度规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建立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和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制度。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法和修订工作。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建立常态化法规规章清理机制,及时修改和废止与改革发展要求不适应的法规规章。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治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合法有效。实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服务走在监管之前,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依法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完善法庭调查程序,确保庭审效果。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升司法效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逐步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加强司法活动监督,完善阳光司法机制。深入推进审执分离,有效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力量参与制度机制。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深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改革,发展壮大合作制公证机构。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和工作制度,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

 

第十四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第一节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机关治理效能的根本举措,带动和促进全市各领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深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增强侨务工作实效,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爱国友好力量,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坚持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规定,持续推动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加强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形成推进规划顺利实施的强大合力。

 

第二节  统一规划体系建设

 

坚持规划《纲要》统领地位,各级、各部门制定专项规划、区县(功能区)规划、年度计划、重大项目审批批准、政府投资安排、财政支出预算、重点领域政策等,要紧紧围绕总体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立以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各区县(功能区)规划为支撑,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推动规划整体落实。加强规划衔接协调,确保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置合理,推进安排有序。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战略,确保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第三节  明确规划实施分工

 

市政府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对规划确定的重大目标任务实行责任考核,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完成。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做好规划实施的协调落实,各市直部门对分工负责事项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年度计划分解落实。坚持规划和项目统筹推进,按照规划确定项目、项目落实规划的要求,在规划确定的重点发展行业,组织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并做好项目布局和实施管理。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加强规划实施评估,开展对规划指标完成、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总体目标实现情况的跟踪分析,提高规划实施效果。加强评估考核,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考核的客观性。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完善政府向人大、政协定期报告和沟通机制。发挥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积极开展公众评价。加强规划宣传,增强公众对规划的认知、认可和认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