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22N/2019-1844835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0-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0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发展改革委

2019年10月10日

 

今年,我委共承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22件(单办件8件,共办件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全部22件建议、提案中,有关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7件,能源发展利用方面的9件,社会事业、价格管理方面的6件。经过全委上下的积极办理,截至目前,22件建议、提案已全部解决或基本解决。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市发改委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程序、严格责任,切实把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到实处。建议、提案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是代表、委员实施监督、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市发改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接到承办任务后,按照“一把手”负责、“挂图作战”的工作思路,我委立即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逐项安排责任人负责落实。“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委办公室牵头调度督办,为每份办件都落实一个“具体办理人”。同时,专门制定了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流程,印发了各科(处)室、单位分工表,进一步规范接收、登记、送办、答复、落实、总结等办理程序,健全完善办理工作流程,并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确保了每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注重实效,确保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地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衔接,详细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意愿,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也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工作职能确定切入角度和侧重点,努力形成办理合力。委内各分管领导及承办科室,根据任务分工,对承担的办理任务逐件进行分析研究,并按照把情况吃透、问题摸清、方向找准、措施打实的要求,提出了具体的答复意见,经主任办公会、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会等多种形式反复研究后,8月份经市政府批复形成了正式答复意见。建议、提案形成答复意见后,我们把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建议、提案的具体落实上来,并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落实工作纳入我委重点督办工作范围,随时跟踪、调度、掌握建议、提案办理进度,确保办理成效。

(三)沟通协商、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水平。我们始终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通过座谈会、电话、邮件等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恰逢全市各级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特别注重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并将其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使建议提案的办理程序更加严谨,群众参与性更加广泛,充分体现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性和严肃性。

总的来看,2019年度市发展改革委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下一步,市发改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将建议、提案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