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22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10-12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明电﹝20216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已顺利完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4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从涉及内容上看,产业转型升级17件、营商环境优化5区域经济融合发展4交通能源建设8社会事业及民生领域11件。截至目前,45件建议、提案中,23件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22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

1011上午,我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办理建议提案面复会,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曲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贾玉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同志以及市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员参加了面复会。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建议提案的办理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就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解释说明,并对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最新进展情况做了通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贾玉威、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曲明作了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市发展改革委对提案建议答复、面复工作高度重视,面复会部署周密、准备全面、注重细节和实效,代表、委员满意率100%。会上,代表、委员与市发展改革委对口答复的科室同志讨论热烈,议民生、谋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规范程序、严格责任,切实把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到实处。建议、提案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是代表、委员实施监督、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接到承办任务后,立即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机构,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接收、登记、送办、答复、落实、总结等办理程序,健全完善办理工作流程。将承办任务按照职能分工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科室,并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确保了每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注重实效,确保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地与部分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衔接,详细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意愿,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我们也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工作职能确定切入角度和侧重点,努力形成办理合力。委内各分管领导及承办科室,根据任务分工,对承担的办理任务逐件进行分析研究,并按照把情况吃透、问题摸清、方向找准、措施打实的要求,提出了具体的答复意见,经主任办公会、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会等多种形式反复研究后,于9旬经市政府批复形成了正式答复意见。建议、提案形成答复意见后,我们把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建议、提案的具体落实上来,并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落实工作纳入市发展改革委重点督办工作范围,随时跟踪、调度、掌握建议、提案办理进度,确保办理成效。

(三)沟通协商、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水平。我们始终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邮件等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恰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办理工作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组成7个调研组,走访108户城乡群众、112个重大项目和109家新经济企业,梳理群众、企业、重大项目急难愁盼问题80余个,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区县给予解决,部分已取得较大进展。同时,与狠抓落实突破结合起来,对新经济强势开局、重大项目建设再创新高、十大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能源结构调整六大工程成效突出等11项重点工作实行内部揭榜攻坚,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将建议、提案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