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基本信息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信访受理渠道
  1. 基本信息
    办公时间: 上午:08:30-12:00 ,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533-3182118
    通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
    传真电话: 0533-3161197
    邮政编码: 255000
    E-mail: fgwbgs0533@zb.shandong.cn
  2. 法定职责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是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究分析全市及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监测、预测预警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研究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提出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建议。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统筹协调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负责组织重要物资、商品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统筹协调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起草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对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三)负责汇总分析全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研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研究提出运用经济杠杆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全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牵头负责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组织实施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的有关工作。拟订全投融资、计划等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研究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和国民经济市场化的重大问题,提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

    (五)承担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规划全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审核、转报工作。安排级财政投资的基本建设资金和投资计划。承担重点项目建设调控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相关工作。研究提出全利用外资及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负责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全招标投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全招标投标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推进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全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做好与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提出全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衔接平衡全农村经济、工业、能源、综合交通运输、高技术产业、服务业等发展规划,监督规划的实施,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综合研判能源、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提出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并协调实施,协调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有关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全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牵头推进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协调解决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

    (七)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负责提出全区域经济联合与经济协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统筹协调全地区经济协作和境内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组织拟订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承担全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协调工作。

    (八)承担全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衔接平衡、汇总编制全国内外贸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国家下达的粮食、棉花等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综合平衡全各类重要市场的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引导和调控市场。

    (九)负责全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订全人口发展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负责将人才资源开发纳入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点区域和服务业人才工程和人才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全生态文明建设、经济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协调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工作,承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工作。组织协调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节能环保产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制定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十一)编制并组织实施全服务业总体规划。研究提出全服务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组织指导有关部门编制服务业专项规划。负责对服务业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负责全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工作。组织实施服务业重点示范项目。

    (十二)研究提出全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拟订发展规划,提出政策建议。综合指导重点区域规划的实施,协调解决重点区域规划实施、产业布局、发展资金等方面的重大事项。负责推进实施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综合指导和协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解决建设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两大战略。承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三)负责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综合管理、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有关交易规则、服务流程和标准、监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评标、评审专家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十四)组织研究全性的重大价格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价格工作规划、价格政策和价格改革方案,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权限和程序,拟订全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定价目录。按照权限和适用范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调整全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会同有关部门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负责价格政策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研究拟订全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五)牵头组织对口支援协作工作,负责拟订全对口支援协作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对口支援协作项目并组织实施。承担级对口支援协作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工作。

    (十七)完成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 领导分工
    • 姓名:闫桂新
    • 职务:党组书记、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市能源局局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 分工:主持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新旧动能办全面工作,主持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全面工作,分管办公室、人事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市重点项目办。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 简历:闫桂新,男,汉族,1968年2月生,中共党员,在职大学学历。
    • 姓名:吴国栋
    • 职务: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县)
    • 分工:协助分管人事科工作,分管经济贸易科、服务业发展科、价格管理科、成本调查监审科。
    • 简历:吴国栋,男,汉族,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法学硕士。
    • 姓名:魏新军
    • 职务:党组成员,市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
    • 分工:协助分管办公室工作,分管发展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运行科、机关党委工作
    • 简历:魏新军,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
    • 姓名:李玲
    • 职务:党组成员、副主任
    • 分工:协助分管能源方面工作,分管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市发展改革委综合执法支队,分管工业科、节能和资源环境科、能源科、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
    • 简历:李玲,女,汉族,1978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 姓名:韩冰
    • 职务:党组成员、副主任
    • 分工:协助分管区域经济工作,协助分管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分管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对外经济和合作支援科、社会发展科、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科、区域经济科工作。
    • 简历:韩冰,男,汉族,1978年4月生,中共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 姓名:赵云龙
    • 职务:党组成员、副主任
    • 分工:协助分管新旧动能办工作,协助分管固定资产投资科、市重点项目办工作,分管农村经济科、动能协调科、动能考核科、军民融合办工作。
    • 简历:赵云龙,男,汉族,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
  4. 内设机构
    名称:办公室
    负责人:
    周国文
    电话:
    3183381
    职责:
    负责文电、会务、应急值班、机要、档案、督查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安全、保密、信访、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委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名称:人事科
    负责人:
    孙婷
    电话:
    2923398
    职责:
    负责委机关和所属单位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社会保障、工会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委机关和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有关改革工作。
    名称:政策法规科
    负责人:
    贺莉
    电话:
    3185078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发展规划科
    负责人:
    毕懂
    电话:
    3182383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国民经济综合科
    负责人:
    毕懂
    电话:
    3182539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负责人:
    李帅
    电话:
    3161015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经济运行科
    负责人:
    宋庆磊
    电话:
    3182851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固定资产投资科
    负责人:
    邵俊达
    电话:
    3183399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对外经济和合作支援科
    负责人:
    吕艳
    电话:
    3172016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
    负责人:
    董晓玲
    电话:
    3182709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农村经济科
    负责人:
    王涛
    电话:
    3180236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工业科
    负责人:
    郭飞
    电话:
    3164180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经济贸易科
    负责人:
    贾晓雯
    电话:
    3180882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社会发展科
    负责人:
    王成
    电话:
    3182835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能源科
    负责人:
    马士学
    电话:
    2923382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节能和资源环境科
    负责人:
    陈治
    电话:
    3182571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安全监管管理科
    负责人:
    陈善宁
    电话:
    2923381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科
    负责人:
    杜林
    电话:
    3182706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市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
    负责人:
    尤国范
    电话:
    3187608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动能转换综合协调科
    负责人:
    徐晓阳
    电话:
    3180075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动能转换推进考核科
    负责人:
    刘青
    电话:
    3187376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价格管理科
    负责人:
    商佃明
    电话:
    3173298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成本调查监审科
    负责人:
    刘琪
    电话:
    3183582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服务业发展科
    负责人:
    孙洁
    电话:
    3182536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服务业项目科
    负责人:
    李鹏
    电话:
    3183583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粮食和物资储备科
    负责人:
    范翔
    电话:
    3182715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粮食和物资监管科
    负责人:
    周敏
    电话:
    3183676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区域经济科
    负责人:
    程玉君
    电话:
    3160759
    职责:
    按照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名称:机关党委
    负责人:
    杨雪芹
    电话:
    3182662
    职责:
    负责委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5. 直属单位
    名称: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15号
    联系方式:05333053355
    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能源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参与拟订全市能源发展政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政府能源产业政策的课题研究和实施效果评估工作。 (二)负责为全市能源行业发展、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提供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推广能源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参与全市农村能源发展工作。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和能源行业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三)负责全市民用清洁煤炭推广应用和煤炭质量抽样检测工作。负责全市煤炭质量标准的拟订工作。负责煤炭市场项目评估等事项服务工作。 (四)负责全市煤炭供应和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市煤炭工业经济运行服务保障和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负责研究分析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引导煤炭企业有序竞争。 (五)负责回收油田企业交地方的落地原油。负责协调处理油田企业与驻地之间、工农之间的关系,协调油田企业与因油田企业生产活动受到损失的单位、个人签定补偿协 议。协助油田加强油气等相关器材的管理。 (六)负责全市石油天然气能源供应保障服务工作。负责我市境内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项目前期评估工作,协助管道企业办理路由选址工作。承担在本市境内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保障工作。 (七)贯彻落实国家、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负责全市市场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分析预警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跟踪反馈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市场变化情况,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特色产品价格指数建设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市价格应急服务工作。 (八)负责市级纪检监察、公检法、行政机关提出的价格认定服务工作。负责行政征收、征用及执法活动,国家赔 偿、补偿工作中有关财物价格不明或价格有争议事项的价格认定服务。负责全市价格认定复核服务工作。负责调解价格矛盾和处理价格纠纷服务工作。 (九)负责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十)负责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市发展改革委综合执法支队
    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4号
    联系方式:0533-6723100
    职责:
    市发展改革委综合执法支队以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名义依法依规履行节能、煤炭、粮食、油区、电力、投资项目、招标投标、信用信息、价格监测预警、车用乙醇汽油等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着力推进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
    名称: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5号
    联系方式:0533-2776017
    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研究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提出全市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二)组织推动市内及地区间的经济合作,做好规划、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三)承担淄川博山统筹发展等全市重点关联区域发展政策的推进工作,调度分析全市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指导推进重点区域规划实施,承担方案编制、任务分解、督导协调、调度推进等具体事项。(四)承担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专员)联席会、黄河经济协作区等区域合作组织和国内友好城市的日常联络和服务工作,组织参与区域合作组织的活动。(五)承担我市产业梯次转移及承接先进国家、地区和国内先进城市产业转移的规划、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六)组织协调我市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地区工作,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七)贯彻落实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战略,承担省会经济圈发展、济淄同城化发展推进工作,承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沂蒙革命老区建设等有关推进工作。(八)完成市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
    地址:新村西路140号
    联系方式:0533-3165539
    职责:
    1.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及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重大项目推动的工作建议。 2.参与拟订加强和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规划、年度计划、专项计划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3.承担全市营商环境督查服务工作,服务做好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工作。 4.承担组织各区县、市直部门参加国家及省营商环境评价的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机制。 5.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暗访检查等的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开展典型经验做法宣传等工作。 6.承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参与拟订市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7.研究拟订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依法依规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披露等工作,承担公共信用信息的监测预警及分析等工作。 8.承担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级信用门户网站及相关新媒体窗口建设管理、应用服务和运行维护工作,承担全市信用平台与省级平台以及区县、部门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和交换共享等工作。 9.承担面向社会的信用修复、异议处理、信息查询咨询、信用培训、宣传教育等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工作,承担基于公共信用信息的应用开发和推广服务工作。 10.统筹全市重大项目进度调度、领导挂包、协调推进、督查服务等工作,承担与重大项目管理和审批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协助项目单位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服务推进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全流程工作。 11.调度梳理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做好联席会议等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承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观摩点评的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的突发事件协调处理的服务保障工作。 12.梳理统计有关职能部门在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工作完成情况,研究提出相关考核建议。 13.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报告、节能报告、验收报告等的科学评估及初审服务。 14.完成市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
    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4号
    联系方式:0533-3188676
    职责:
    (一)承担市级应急物资的收储、轮换、管理、委托代储及统计工作,执行市级应急物资年度采购计划,组织开展采购工作,执行市级应急物资动用计划,落实应急物资保障方案,协调应急保障调运配送工作,研究拟订应急物资保障制度,组织开展应急保障演练,承担全市应急物资统计服务工作。(二)承担全市储备粮管理、粮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等的服务保障工作,按权限协调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三)贯彻落实粮食产业发展政策,承担全市粮食流通统计服务工作,承担全市粮食监管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任务落实的服务保障工作。 (四)参与研究拟订全市军粮供应政策,并组织落实;承担军供站点规划布局工作,承担军供站点规范化建设实施、管理和考核服务工作,承担军粮资金拨付使用和监管服务工作,承担军粮招标采购管理和军粮供应企业管理的服务保障工作。(五)受市发展改革委委托,开展政策性粮油质量检验检测;承担粮油标准制修订及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开展检验检测咨询与委托服务工作。 (六)承担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培训工作。(七)完成市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博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5号
    联系方式:0533-2170056
    职责:
    (一)承担市推进物流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物流产业专班办公室工作,推进全市物流强市建设和物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落实。(二)承接市发展改革委物流职能的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开展对上政策争取、应急物流相关工作。(三)参与拟订全市口岸和物流方面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起草口岸管理地方性法规、政策规章草案,指导各区县编制实施物流业发展规划,组织推进全市口岸和物流业发展。(四)承担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工作,推动物流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促进物流模式创新,推动全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五)承担监测分析全市口岸和物流业发展运行情况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全市口岸和物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六)推动建立国际国内物流通道体系,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承担全市口岸建设、物流园区及重大物流项目策划、布局及推进工作。(七)承担口岸管理服务保障、口岸开放功能拓展工作,协调推进口岸服务体系建设和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八)承担管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作,配合拟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九)承担推进全市口岸和物流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推动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物流通关作业的信息化水平。(十)承担口岸及物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策划组织高水平论坛、展会、招商推介等活动,促进引才引智、招商合作。(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6. 信访受理渠道
    接访地点: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市发改委办公室(政府楼427室)
    投诉电话:0533-3182118
    通讯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
    网络信访渠道: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
    信访事项查询方式: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