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22N/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淄博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6-02-02
  • 字号:
  • |
  • 打印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配置,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委在组织各科室全体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全体人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通过工作动态、机构设置、通知公告、相关法规条文、工作简报、公示栏等方式,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二、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方面

   深化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对我委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除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等不得公开的信息外,通过我委立项的项目全部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立项项目102个,其中审批项目46个、核准项目19个、备案项目37个,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年内收到8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淄博市张店区居民薛安春于2015年5月14日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获得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所在柳杭村建设项目信息,关于“提供资金落实证明”的申请。2、3月31日潘镇同志提出的关于公开“华润置地淄博有限公司办理淄博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淄博华润五彩城华润大厦、华润中心凯旋门、华润中心五彩城公寓楼立项的相关手续”的申请。经查,淄博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等4个项目,由华润置地淄博有限公司分别申请立项。3、5月4日潘镇同志提出的关于公开“淄博华润五彩城华润大厦办理立项申请提交的所有材料及发改委核准的文件”的申请。经查,华润置地(淄博)有限公司申请增资建设华润中心五彩城华润大厦项目。4、王安信同志提出的关于公开“临淄区人民政府2008年实施的淄河综合开发(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文件及相关报批材料”的申请。5、王萍同志于1月30提出的关于公开“淄博世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凯利世龙城项目的立项文件和有关申请材料”的申请;6、王安信同志提出的关于公开“临淄区人民政府2008年实施的淄河综合开发(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文件及相关报批材料”的申请。7、薛安春同志于5月14日提出的关于公开“柳杭村所涉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0亩占地项目使用土地进行建设所核发的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及项目立项申请报告书、提供资金落实证明、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总体方案”的申请。8、王靖南同志于6月9日提出的关于“对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小田村2012年至今,集体土地征收为国有土地时,有关的全部档案资料进行公开”的申请。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需要公开的信息均由相关科室起草拟制,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由委主要领导把关。年内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工作进行自查,未发现失泄密问题。

   (二)“三最”指标体系的公开。自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根据市委、市政府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精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三最”城市要求,我委在行政审批改革中将行政职能进一步简化归并,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对三最指标体系在网上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我委保留的行政许可有3项:(1)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2)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3)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核准。

 (三)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信息。根据统一要求,我委制定了服务指南和服务手册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指南详细列明了行政审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书、行政投诉、法律救济等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工作实践,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主要是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为进一步做好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委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抓好网上信息查询、网友互动等服务功能的完善。三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委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指定专人,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工作流程高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同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