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22N/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1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28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推进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截止2012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专门成立了市服务业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长作为领导小组成员,人事秘书科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顺利开展。

  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办制定了《市服务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服务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二、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和内容。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工作动态;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二)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2012年,我办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共计6条,其中工作信息6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1、淄博市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zibo.gov.cn/。2、新闻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办201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办2012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现状来看,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工作机制,基本满足了信息公开权利人对我办政府信息的需求。但是,也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还相对偏少、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以后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积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市服务业办公室

  2013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