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22N/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1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28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2011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不断规范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得到了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了组织领导。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为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成立了由付金海副主任任组长,孙廷宪、宋庆磊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人事秘书科作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国家、省和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的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对各科室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相关科室人员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审定每一条公开信息。每条公开信息的产生要由办主要领导审批,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3、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淄博市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上开辟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我办政府信息得到了广泛及时公开。

  4、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狠抓了工作的落实。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认识到新形势下服务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日益紧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性地加强对我办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其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在我办营造出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良好氛围。

  二、其他情况

  1、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定期针对性地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我办公布信息的及时、完整、正确。

  2、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以下问题:承办此项工作的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公开的信息量较少、没有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信息;信息公开的内容相对单一。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1、进一步提高承办此项工作的人员专业能力;2、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办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3、进一步办好我办政务网站建设,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5、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3、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结合我办情况提出以下建议: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统一组织对市直各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〇一二年二月七日